型農柑仔店開張 打造食力農村

(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

宜蘭縣政府20日舉辦110年農村再生成果暨培根社區畢業典禮,在宜蘭縣政府大廳盛大舉行,以「型農柑仔店」為主題,並邀請農村社區於現場展示食品、產業、文化、生態保育等成果,呈現宜蘭食力農村的特色。當天也針對今年度完成農村再生培根課程的社區辦理畢業典禮,開場安排員山鄉結頭份社區進行風箱鼓的表演,典禮中林姿妙縣長也親自頒發畢業證書給培根畢業的社區學員,期許並祝福這群農村再生的新血,未來能夠成為農村社區最佳的推手。

縣政府自100年起推動農村再生業務,喚起所處地區民眾對農業及土地重視,使農業得以永續、平衡發展,期許農村能透過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構的模式展現農村特色,目前宜蘭縣計有104個社區參與培根計畫培訓,累計至今已有44個社區順利通過農村再生計畫核定,今年更透過工作坊的形式讓社區有機會串連各個社區特色形成旅遊帶,並且邀請旅行及媒體相關業者進行遊程踩線提供相關建議以提升農村旅遊品質,此外更輔導冬山鄉中山社區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二屆金牌農村銅牌獎!

活動典禮將由縣長頒發證書給今年度培根班畢業的「冬山鄉東城社區」及「壯圍鄉美城社區」,現場也邀請了10個農村再生社區以柑仔店的概念展示各具特色的產品,包括有:玉蘭社區的茶葉及茶燻蛋、金岳社區的小米酒及段木香菇、龍潭社區鯝魚保育以及內城社區的植物染等,另現場搭配白米社區的木屐吊飾及三興社區的福龜工藝DIY體驗,充分展現了縣政府協助農村再生社區在產業、生態、文化等多個面向的食力成果,這兩天將辦理相關成果展示。

農村再生計畫實施至今對整體環境及公共設施的改善、在地產業的活化與加值、文化保存、生態保育和觀光休閒等各方面均有相當大的助益,為期勉社區築夢踏實並期盼更多社區參與,傳承傳統農村文化並結合地方特色產業,締造專屬社區價值與創造可預見的無限農村新特色;如欲了解農村再生相關計畫資格或有意願參與培根課程培訓,可洽詢宜蘭縣政府農業處。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