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布新、返鄉出遊小撇步報乎您知 讓您節能減碳迎新年

(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農曆新年就快到了,許多家庭都會藉由除舊布新的方式,趁機汰換家電或家具迎接新年新氣象。臺東縣環境保護局表示,家中如果有使用超過10年以上電器,其耗電量會提升,呼籲民眾優先汰換除舊,並選購1級能效電器布新。此外,民眾返鄉圍爐及出遊時也可以選擇在地當令食材、自備盥洗用品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方式落實綠色生活。

(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臺東縣政府表示,氣候變遷是全球關注議題,為減緩溫室效應需推動全方位節能減碳行動,並且透過老舊耗能電器汰換與生活行為模式改變等方式,都能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讓我們共同落實節能減碳行動,為永續臺東一起努力。

環保局說明,使用超過10年以上老舊家電其耗電量平均是節能新家電的2.5倍。而一般常見的老舊家電包含冷氣、冰箱、飲水機與電熱水瓶等,都是民眾可以優先檢視與汰換的對象。此外,民眾返鄉出遊時,呼籲多多選擇在地當令食材,以吃多少點多少為原則,並自備環保筷及環保杯,減少一次性餐具使用,外宿時優先選擇以環境友善為理念的綠色旅館,藉由自備盥洗用具,續住不更換床單、毛巾等行為,養成綠色消費習慣,留給下一代更乾淨的家園。

(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環保局並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以步行、騎乘腳踏車做在地小旅行,不僅可以節省油錢、減少廢氣與溫室氣體排放,還能避免塞車辛勞,讓新春出遊低碳又輕鬆。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