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紫斑蝶嬌客來到彰化 一導覽、二成果、三重送

紫斑蝶與食育教育-大合照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為迎接紫斑蝶嬌客來到彰化,同時展現推動食育及環境教育成果,彰化縣長王惠美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辦理宣傳記者會,與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張榮華理事長、東螺溪生態教育園區林淑玲執行長等來賓宣布活動正式展開,盼藉由活動提倡保護環境,愛護地球,王縣長說,八卦山生態保育做的很好,每年4、5月清明節時有灰面鵟鷹北返過境,接著另一群嬌客,紫斑蝶也陸續北返遷徙,由於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蝴蝶園的志工們很努力維護保育環境,吸引大批紫斑蝶前來,為了迎接紫斑蝶,及展現縣府推動食育及環境教育成果,於4月底至5月底的1個月內,推出了一導覽、二成果、三重送活動。 

王縣長表示,「一導覽」就是即日起至5月29日止受理線上預約賞蝶導覽活動,導覽時間為 4月24日至5月29日每週六,上午及下午各一場次,共兩場次。「二成果」於4月25日(本周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時,在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舉辦「110年彰化縣SDGs魔法學院─相約紫斑蝶‧食育美學的散策邂逅」活動,包括有米粗糠防蚊包、盆栽、手繪環保提袋、種子吊飾等現場手作教學,以及青農展售彰化優鮮農特產品。「三重送」其中第1重送,就是參加闖關活動,集滿6個闖關戳章,就能在扭蛋機扭出超值手作券;第2重送,前250名領取闖關卡民眾,額外贈送運動i臺灣超吸水運動毛巾;第3重送,姓名中有「紫、斑、蝶、食、育、美、學」任一字民眾,再贈送純手工紫斑蝶別針,限量200份。 

社團法人台灣蝴蝶保育協會理事長張榮華表示,全世界只有二個地方可以看到蝴蝶遷移,一個在美國加州的帝王斑蝶;另一個就是在台灣的紫斑蝶,只有這二個地方,所以我們必須要珍惜這樣的生態,彰化縣政府願意重視並投入資源進行這樣的環境教育,對於未來紫斑蝶的復育一定有很好的成果,讓保護生態的努力可以落實在所有人的心中,讓大家知道擁有這樣的環境是我們的福氣。 
王縣長表示,「不怕沒人才、只怕沒舞台」,現在縣府常搭舞台,讓更多人才能好好發揮,再次謝謝用心維護這塊土地環境的鄉親朋友,也要謝謝教育處及所有校長老師們,不斷的將永續發展(SDGs)觀念向下扎根,這也是聯合國目前非常重視的主題,融入課程中,相信未來環境會更好,很多好的種子由孩子播種,彰化會越來越好。 

與會貴賓還有教育處長陳逸玲、石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梁永沼、北斗國中校長郭佳文、東和國小校長蔡國吉、興華國小校長莊世雄、文德國小校長李政穎、石牌國小校長傅肇箕、鹿東國小校長李慶齡、同安國小校長施皇羽、香田國小校長鄭培華、快官國小校長楊淙富、大榮國小校長胡慧嘉、花壇國小卓訓德校長、永靖青農分會長郭育瑋與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