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超過一半水庫蓄水量吃緊 中南部降雨仍幫助不大

圖說:台灣04月25日降雨累積雨量(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台灣目前水情吃緊,除了新山水庫、翡翠水庫、蘭潭水庫供水充足外,其它縣市水庫都呈現供水即將不足的情況,尤其中南部更是首當其衝。中央氣象局在04月25日下午評估台灣受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針對台南地區及高雄、屏東山區發佈大雨特報。台南雖然不少行政區下午有明顯雨勢,不過根據南區水資源局0425日晚上7時發佈的觀測資料顯示,這波降雨由於沒有下在主要集水區,僅讓曾文水庫集水區進帳4.5毫米、南化水庫集水區累積14.5毫米,對水庫進帳幫助並不明顯。

近期經濟部水利局也針對缺水積極進行增雨作業,密切與中央氣象局保持聯繫,人工增雨作業小組會隨時視雲系移動與發展實況,即時啟動增雨作業。配合此次0425大雨特報,水利局也在中南部14處陸續燃放增雨焰劑進行人工增雨。不過可惜的是,此次台灣受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發佈的大雨特報,仍僅有零星降雨,未降在水庫上游集水區,水庫仍渴,水情持續嚴峻。

中央氣象局表示,本週中南部由於受午後熱對流影響,大氣層目前都不穩定,鋒面預計要在星期四(04月29日)才會接近台灣。但整體來說,每天午後熱對流的降雨量少、時間短,若要整體紓解中南部旱象,仍要靠五月中下旬持續性降雨的梅雨鋒面才有望解決;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臉書也表示,從衛星影像來看,目前有一條很大的弧形的對流雲帶,被推到北緯10度附近,台灣目前乾、溼空氣交界面也呈現偏南的情況。因此,下一波鋒面是否可以對台灣水庫進帳有一些幫助,雖仍有望觀瞻,但現在對於台灣民眾來說,只要有新的一波鋒面即象徵有望紓解旱象的希望,平常也不忘要做好省水措施,面對水庫缺水旱災,全民需齊心合作,節省水資源。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