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社區防疫管制措施延至5月底,盤整防疫旅館支援清零計畫2.0需求

圖說:鄭市長表示,將盤整防疫旅館支援清零計畫2.0需求(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長鄭文燦05月10日下午主持「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時表示,華航諾富特事件尚未落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執行諾富特淨空、華航清零計畫1.0及今日再提出的2.0方案,目的都是希望擴大隔離、擴大採檢,築起更大、更嚴密的防火牆。因應「華航清零計畫2.0」,華航機師跟空服員都須檢疫14天,防疫旅館需求量提升,桃市府將盤點市區防疫旅館加入支援。此外,因應陸續新增的社區足跡仍未度過安全期,桃園的社區防疫等級提升措施將延至5月底,社福與長照機構、社區活動中心、社區關懷據點等暫停服務,以減少群聚感染,市府大型活動人數總量管制繼續實施,桃市府會以「防疫同心、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的態度,協同中央共同守住疫情。

鄭市長表示,因應尚有感染來源不明的確診案例,無法明確判斷傳播途徑,因此,市府的社區防疫等級也必須維持,原訂實施至5月17日的措施將延長至5月底,該做的消毒、採檢一律不能少,社福與長照機構、社區活動中心、社區關懷據點等暫停開放至5月底,再依疫情狀況恢復開放;另醫院和長照機構停止探視到5月底,醫院可以有些彈性的措施,但長照機構的部份,希望5月底前改用視訊探視,將請衛生局和社會局執行。

圖說:桃園市衛生局說明華航諾富特感染事件關聯(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鄭市長指出,去(109)年3月民航局修改民航法規,將機組員納入檢疫範圍,並讓航空公司負連帶責任,因此民航局指定華航諾富特飯店負擔兩個角色,第一個是「外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檢疫處所」,第二個是「華航宿舍」,擔負機組員檢疫的責任,並指定諾富特二館為檢疫旅館。一館的部分則維持國際觀光飯店的運作,包括一般旅客、餐飲、住宿、會議等活動,並未向桃市府申請為防疫旅館。後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諾富特飯店必須符合防疫旅館的規範,請桃市府去檢查,桃市府認為華航諾富特防疫旅館應為二館,由於機組人員的進住、離開及隔離通知書等,均由民航局統一管理,跟一般旅客由市政府管理不同,因此發函請民航局釐清一館的部分不應作為華航宿舍或機組員的防疫旅館,桃市府並表示反對「分層管理及混住」的立場。
 
鄭市長重申,華航諾富特飯店應回歸負擔機組員檢疫的角色,第一,作為過境旅館,不論一、二館,只要作為機組員檢疫旅館,都應向桃市府申請為檢疫旅館;第二,機組員執勤涉及外站、疫區,其風險比一般民眾高,因此不能分層混住,必須要獨棟管理,以減少風險。此外,為了保護轄內防疫旅館的安全,觀旅局日前已針對本市19家旅館啟動防疫旅館總體檢,預計明(11)日檢查完畢。其中,2家防疫旅館有分層的形式,將自5月16日起停止收住居家檢疫者。鄭市長強調,防疫旅館必須獨棟,不做分層管理也不能混住,這2家防疫旅館後續應調整為獨棟式防疫旅館,如無法符合規範即請觀旅局輔導退場,另也請觀旅局協助設置電子鎖,便於進出管理。
 

圖說:衛生局局長王文彥說明國內疫情情形(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有關諾富特飯店恢復營運的期程,鄭市長表示,雖然諾富特淨空計畫結束的時間是5月14日,事實上也不可能在5月17日就恢復營業,過境旅館作為機組員檢疫旅館的政策,將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籌民航局與華航,協商機組員防疫的充足人員、動線與空間安排等事宜,且華航須向桃市府申請防疫旅館核可後,才能恢復營運。
 
鄭市長表示,今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華航清零計畫2.0」,前艙的機組員及涉及風險的人員都要召回檢疫14天且進行採檢,預估約有500位機組人員需完成14天檢疫。基於防疫一體、防疫同心,桃市府後續將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民航局、華航四方共同討論詳細的檢疫期,配合中央協調轄內防疫旅館的需求量,盡全力幫忙,原則以市區獨棟防疫旅館支援,風險較高的檢疫者,盡可能安排於華航園區檢疫,風險較低才於市區檢疫,降低群聚感染風險。
 
有關COVID-19疫苗接種的狀況,桃園截至5月9日已完成接種共計1萬3,036劑,桃市府原則希望機場所有從業人員,包括桃勤、華儲、機場公司、機捷人員、免稅商店服務人員及防疫計程車等都施打,因此大園衛生所於5月6日至7日於機場設置疫苗接種站,就近協助機場人員、航空公司、防疫旅宿、防疫計程車隊等人員接種疫苗,目前已有502位接種,預計將於5月11日及14日再次於機場設置疫苗接種站,若大園衛生所人力不足,將調派鄰近衛生所人員支援,請相關單位務必鼓勵第一線人員接種疫苗,以提升保護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