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之鳥到你家! 社子島濕地環境講座停課不停學

圖說:混群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在家防疫也能遇見神話之鳥!? 社子島濕地解說小築環境講座推出線上互動直播課程,第一堂就配合夏天到來的腳步,帶大家認識著名的夏候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報名自即日起至6月16日截止,詳情請上https://reurl.cc/83Wvpj

水利處表示,社子島濕地解說小築目前配合疫情三級警戒關閉,但為讓喜愛自然的民眾「停課不停學」,藉由欣賞精采美麗的鳥類生態紓解整日關在家中的鬱悶,將於本(6)月19日上午10時至12時推出第一場線上環境講座-「再續神話 漫談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連線參與。

圖說:黑嘴端鳳頭燕鷗和大鳳頭燕鷗的繁殖巢區,找找看黑嘴端鳳頭燕鷗藏身在哪裡(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黑嘴端鳳頭燕鷗是鷗科鳥類最稀少的一種,根據2000年國際鳥盟估計全世界的數量少於50隻,在鳥類紅皮書中被列為「有瀕臨絕種危險」等級。自命名以來,觀察紀錄相關文獻有限,且有長達60年時間無人發現,於是被國際研究燕鷗的學者形容為「神話之鳥」。2000年時臺灣生態攝影家梁皆得導演在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拍攝生態紀錄片,偶然在一大群鳳頭燕鷗中記錄到黑嘴端鳳頭燕鷗在無人島上繁殖的身影,透過鳥類學家劉小如博士、國際鳥盟及燕鷗研究專家證實,神話之鳥終於再次現身於世上。

圖說:燕鷗(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水利處說,本次講座將由曾參與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研究長達6年的張樂寧,帶大家一起神遊馬祖,訴說神話之鳥族群復育從零到百的酸甜苦辣,包含在個體數量稀少的情況下,研究團隊究竟是使用哪些手法進行監測與研究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繁殖狀況?相關保育措施又是什麼? 除了馬祖列島外,還有哪些地方也有紀錄? 講座中樂寧也將透露神話之鳥不為人知的小秘密喔,有興趣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過程的第一手報導!

水利處提醒,為維護線上講座品質將有人數上限,同時講座開始後也將管控加入講座的人流,講座時間110年6月19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將提前15分鐘開放登錄,請大家務必準時上線並保持線上禮儀。「再續神話 漫談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環境講座報名網址:https://reurl.cc/83Wvpj,如有疑問請Email:lnchang@ff-eco.com 或於上班時間電洽:02-77516513轉303洽詢張小姐。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