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笙歌判若兩「熊」?!無尾熊夏季露營趣

圖說:屬於晨昏型動物的無尾熊們,傍晚時分最是活躍(圖片來源:林靜宜攝)

「露營」在這幾年成為一項超夯的戶外休閒活動,住在臺北市立動物園裡的無尾熊們,竟然也能跟上潮流不落人後。夏季只要是沒有下大雨的日子,牠們就有機會到戶外活動場「露營」、開趴,和「室友」們歡聚一堂、愈夜愈美麗!
為了避開白晝濕熱的臺灣氣候,同時讓動物展現更貼近野外的活動習性,臺北市立動物園自2017年開始,每當進入夏季後,只要是天氣晴朗或是只飄著細雨的日子裡,就會讓無尾熊們在黃昏時刻,室外溫度漸漸變涼爽時,離開冷氣房到戶外活動場過夜,享受近自然的氛圍。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在無尾熊們展開夜間「露營」之前,照養團隊必須進行為期至少一週的環境監測,保育員透過監視器畫面及自動相機,仔細確認在漫漫長夜裡,都沒有其他野生動物出入無尾熊的戶外活動場,確認安全後才能安心的讓無尾熊們夜不歸營。
無尾熊一天的睡眠及休息時間可以長達18至20個小時,那麼「露營」的時候牠們都在做什麼呢?只用來睡覺似乎太浪費了?沒有錯!屬於晨昏型動物的無尾熊們,傍晚時分最是活躍,在天亮前牠們會有大約3-4小時的時間進行採食和社交活動,時不時還能聽見公熊發出吼叫聲來宣示自己的領域,讓戶外活動場顯得熱鬧非凡。等到接近凌晨,無尾熊們都吃飽、喝足…玩到沒電了,才會各自返回自己的棲位上休息,而無尾熊的「營地」也再度歸於寧靜。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