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熱區成立專案 柯文哲:大規模PCR篩檢找出熱區感染黑數

圖說:柯文哲說明市場資訊化管理機制(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長柯文哲昨(5)日召開臺北市疫情因應記者會,首先針對臺北市各區每周確診案例統計觀察,北投區的上升主因為家戶感染,另外針對中正區的感染人數上升,北市府已成立專案並請里長造冊,並可從每周統計表來判斷,選擇何種公衛模式來達到每周下降甚至清零的目標。
 
柯文哲表示,每周確診案例下降幅度趨緩,原因是有許多無症狀感染者的黑數,近來北市府透過擴大篩檢,抓出黑數,而目前一天居家隔離人數約900多人,全數皆列案追蹤關懷。
 
針對北市大規模針對批發市場進行PCR篩檢,總計篩檢13,520人,並找出69位陽性確診者,有13例是過去確診且曾康復解隔離,體內病毒量非常低,因此在批發市場的管制上,只要確診超過17天,CT值超過30,都可以視為陰性處理。另外,在環南市場的確診者中,扣除雖然陽性但已經解隔離的舊案,共有39名正在防疫旅館隔離中,截至昨(5)日早上,有6位後送醫院治療,另外有17位則是發燒頭痛的症狀,其他16位是無症狀的案例,這正是北市府針對批發市場或是其他區域大規模PCR篩檢的原因,透過精準疫調找出無症狀的感染黑數。

圖說:批發市場PCR篩檢(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有關市場管理,柯文哲表示已跟中央討論批發市場與傳統市場的出入証明需要介接健保資料庫,亦即PCR陰性與施打疫苗的健保資料,以批發市場為例,每天出入人數大約1萬人,單透過健保卡讀取機器恐難以負荷,因此,未來會由悠遊卡公司製作特定場域的會員卡,由健保資料庫將符合資格者的資料匯入雲端,只要感應讀卡機就可以進入,另外非該場域的會員,可以使用身分證或是健保卡,這些都需要介接中央的資料,因此透過中央與地方合作,讓系統可以在7月15日前上線。
 
至於虎林專案,目前PCR篩檢總數是5,012名,找出2名陽性確診者,由於北市疫情逐步趨緩,因此陽性數不多,並且北市府以科技防疫的方式,發現中正區的確診數上升,從5月18日至7月1日統計上,在六棟700餘戶中,累計了16個確診案例,其中包含上週出現的3例並無明確感染源,因此北市府研判該地區有潛藏的社區感染源,目前由里長造冊中,將以防疫巴士載送至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進行PCR採檢。
 
至於針對可能感染源的篩檢方式,若該範圍內包含數千人,就會使用學校作為大規模篩檢的場地,如果是小規模的篩檢,則會以臺北市七家醫院作為篩檢的場地,其中包含臺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興院區、仁愛院區、陽明院區、忠孝院區,以及關渡醫院與萬芳醫院,並且,柯文哲表示,只要在民眾認為需要PCR篩檢也可以前往這七家醫院進行篩檢。
 

圖說:台北市七家醫院免費PCR篩檢(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接著說明,因為快篩可能會造成一半以上的確診案例無法被找出,且PCR才是真的能找出確診的的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因此,北市在已經建立足夠的PCR篩檢能量下,將以PCR篩檢為主,對此,柯文哲也稱讚臺灣社會在醫療應變的能力,能夠在1個多月內建立大量快篩與PCR的能量,北市府也不斷的調整戰術來因應疫情變化。
 
在北市疫苗施打的部分,柯文哲宣布明(6)日起,70歲以上長者及55歲以上的原住民,不限戶籍開放疫苗施打預約,可以選選擇上網或是打電話預約,柯文哲呼籲民眾以上網預約的方式為主,除了可以選擇自己方便的時間與地點外,也可以減少人力的耗損;並且,本次預約系統也特別新增了取消預約的功能,減少疫苗浪費的情形。
 
除了上述以年齡區分的施打對象,柯文哲表示,針對頻繁接觸不特定對象,工作風險較高的公車司機及臺北捷運站務人員,北市府也列入本次施打疫苗的對象。
 
蔡炳坤副市長補充,北市在7月3日至4日開放過去符合資格但未預約的人員進行登記,共計9,396人,將在明(6)日可以前往施打疫苗。另外,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在與北市府討論後,針對臺北捷運站務人員及公車從業人員開始接種疫苗達成共識,因此本周預定接種北捷及公車相關人員2,000-2,500人,但因北捷及公車相關人員約有18,000人,考量北市疫苗有限,待中央配發下一波疫苗後,可望再擴大施打對象。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