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侏儒河馬赴美國動物園 動物保育合作不受疫情影響

圖說:「侏長」疫情結束後,大家要記得來看我和「秋祥」喔(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立動物園圈養繁殖的兩隻侏儒河馬,透過「歐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a,​縮寫EAZA)」及「美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縮寫AZA)」的跨區族群管理合作計畫,7月14日下午搭乘華航貨機歷經18小時的飛行,加上10小時的陸運,終於在今天清晨順利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微風灣動物園(Gulf Breeze Zoo)進行借殖計畫。

圖說:「秋祥」:大家也要好好保重(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侏儒河馬借殖計畫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暫時終止,經過歐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及美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多方協調,終於定案這次侏儒河馬調度到微風灣動物園。但計畫卻因為疫情再度生變,原訂5月中旬的華航貨機,受到疫情影響原時段完全沒有航班,臺北動物園也曾積極嘗試尋找其他航線或航空公司,幸好在6月中接獲華航恢復7月份邁阿密航線的通知,卻又因颱風侵襲佛州航班再度往後延,運送計畫整整延宕了2個月。
這是臺北動物園第一次空運這麼大型的草食動物出國,侏儒河馬「侏長」和「秋祥」2兄弟擔負起活化圈養族群,避免圈養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產生族群結構惡化或基因窄化等問題。準備運送期間,保育員持續執行進箱籠訓練,侏儒河馬兄弟都適應良好,不會因外界干擾而退出箱籠。

圖說:動物進入運輸箱籠後,獸醫師透過孔隙觀察牠們的狀況(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這次借殖計畫的2隻侏儒河馬都是在臺北動物園出生長大的,「侏長」5歲半,「秋祥」2歲1個月。因為疫情影響,保育員無法陪伴同行,但侏儒河馬皮膚需要保濕,加上牠是熱帶動物,貨艙溫度不能太低,除了請華航協助調整貨艙的溫度,中途在安克拉治休息時,特別協商阿拉斯加動物園的人員到機場幫助「侏長」和「秋祥」補充水分和食物。
臺北動物園的侏儒河馬是一個大家族,家族成員在臺東池上牧野渡假村、高雄壽山動物園和臺南頑皮世界都可以看到,期待「侏長」和「秋祥」遠渡到微風灣動物園後,能夠順利達成繁殖的任務。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