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疫苗接種管理系統2.0上線,將有效避免疫苗混打,並加速疫苗施打流程

圖說:新北市疫苗接種系統2.0上線(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以「疫苗接種預約系統1.0」為基礎,推出升級版的「疫苗接種管理系統2.0」,將能有效解決疫苗混打和重複施打疫苗之事件,也能立即查詢預約者的接種站和時段,加速疫苗施打流程。

中央疫苗預約系統在7月16日上路後,全國均統一使用,新北市各施打站也採用之。惟多數疫苗施打站是離線系統,僅能事先列印名冊,和查詢該施打站之預約資料,導致多起民眾跑錯施打站,卻無法立刻查詢正確的預約施打站和時段,僅能請回民眾。

另外,近期頻傳疫苗混打和重複施打的事件,為避免此一情形,各接種站設置健保卡過卡設備,逐筆以VPN連線回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進行檢核,惟大型施打站因為人數多,連線較慢,逐筆核對恐讓民眾久侯。

有鑑於此,新北市推出的「新北市疫苗接種管理系統2.0」,重新匯入中央疫苗預約系統之資料,讓各施打站於新北市的2.0系統中,直接比對民眾預約資料,避免疫苗混打的情況。同時,2.0系統的跨日及跨區的查詢功能,讓施打站迅速知道民眾的正確預約資訊,加速疫苗施打流程。

新北市政府既有的「新北市疫苗接種管理系統1.0」,已服務65-74歲市民(含不在籍)約30萬人次,在中央疫苗預約系統上路前,讓新北市民快速預約之外,更提供各施打站便利的報到和查詢功能。「新北市疫苗接種管理系統2.0」上路後,也將以智慧治理的精神,持續服務市民和使用者。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