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二級警戒首日 柯文哲:社區仍有無症狀感染者 請市民務必降級不鬆懈

圖說:柯文哲出席7/27台北市政府疫情說明會議(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佈北市確診個案為五例,柯文哲指出,5例中除1例為家戶感染外,另3例則屬無症狀感染者。由於今天適逢全國降為二級警戒首日,柯文哲表示自己觀察今天的人流車潮有增多,他特別提醒市民,雖然整體疫情趨於穩定,但由於北市確診案例中約44%為無症狀感染者,因此市民朋友務必降級不鬆懈、持續做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柯文哲也再次重申北市解封原則,表示目前案例少了,因此防疫跟經濟還是要取得平衡,視當下疫情況狀來做逐步解封、逐步放鬆管制。原則以維持平均每日新增個案10例以下、平均每日不明感染源之個案2例以下為主。至於餐飲業的內用,仍舊排在最後才鬆綁。
 

圖說:台北市普渡指引(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由於農曆七月普度即將到來,柯文哲也公布「臺北市宗教團體普度指引」,管制日期為7月27日至8月9日。柯文哲指出,北市今年普度不開放遶境、進香,也不開放涉及飲食的平安餐、福宴。此外,市民朋友們舉辦及參加普度的防疫措施仍要做好,幾個大原則包括:禁止飲食、戴口罩、量體溫、酒精消毒、落實實聯制。此外,人流仍需以中央公布之室內不超過50人、室外不超過100人為依據。其餘詳細普度指引規定。
 
柯文哲也分析北市5月2日至7月23日的確診個案年齡分布圖,指出疫情剛爆發時,50歲以上個案佔全市個案數約70%,但到上週,北市50歲以上現有個案反而不到35%、年輕族群個案佔比上升,顯示近來北市新冠肺炎有「年輕化」趨勢,請各年齡層市民都要做好防疫。他也公布同日期區間的確診個案各年齡層死亡率,70歲以上北市確診者的死亡率高達22.35%,柯文哲說,由於新冠肺炎在長者間的死亡率實在太高,因此先前外界爭議長者有疫苗不良反應時,他仍支持並建議長者盡量施打。

圖說: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表示,北市七家醫院提供免費PCR篩檢服務目前仍持續,不過隨著疫情降溫,越來越難篩出潛在陽性者,目前市府定調將再提供該服務一週,之後會再研議是否要延續。
 
此外,柯文哲也指出,六月上線的「北市行動篩檢巴士」成效良好,上線一個月內,共出動390趟次、完成8340人次篩檢。由於目前邊境管制下,入境旅客需入住防疫旅館,執行居家檢疫14天,且需在入住後第12至14天間接受PCR篩檢。考量從防疫旅館移動到醫院篩檢也不容易,因此北市府推出行動篩檢巴士,讓檢疫期未滿的市民能直接在巴士上進行篩檢;如遇到特殊專案,如松山户政事務所櫃檯員工確診,巴士也能直接開過去,為該戶政大樓人員篩檢。
 
隨後,北市府黃珊珊副市長也公布北市4例個案相關足跡,並強調所有足跡場域目前皆已完成清消,也提醒曾在特定時段、到過這些地點的市民們,多加留意自我健康狀況。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