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籲中央盡速解決第四輪疫苗量不足問題 勿使民眾權益受損

圖說: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7/28台北市流行疫情記者會(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北市昨(28)日新增6例本土個案,年齡介於10多歲至90多歲,分別為萬華2例、士林2例、中正1例及文山區1例。柯文哲指出,其中3例感染源明確,另有3例感染關聯不明、需進一步釐清;針對第四輪北市疫苗不足的情況,柯文哲也呼籲中央要盡快處理。

有關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臺第四輪在北市的預約及施打,柯文哲表示,日前中央發送簡訊通知北市17萬2,226人可預約第四輪接種,27日首日開放預約至傍晚18時就有13萬5,533人預約成功。但市府接到中央通知,表示第四輪疫苗無法足夠提供,因此北市府立即啟動緊急調度疫苗,力求保障民眾權益。柯文哲表示,8月3日前,市府暫先運用調度方式盡量讓已預約民眾打到疫苗,也籲請中央盡速解決疫苗量嚴重不足問題,勿使原本應接受施打的民眾權益受損。

有關雙北清潔人員群聚染感案後續,柯文哲表示,臺北車站一樓店鋪經過停業3天後,將於今日復業。員工必須要持PCR陰性證明才可返回工作崗位。市府也陸續針對該案,完成311人篩檢。

圖說:蔡炳坤副市長(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蔡炳坤副市長也強調「有多少疫苗、才提供多少人來預約」這應該是最基本原則。在中央尚未推出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臺之前,北市府於6月15日至7月15日間,已進行過7次公費疫苗預約接種,皆秉持此一原則,未產生問題。他呼籲中央相關單位,務必要極力解決此輪疫苗提供數量的問題,否則恐失信於民。民眾依政府規定完成登記預約,政府一定要讓民眾打得到。

蔡炳坤說,昨日傍晚接到中央通知後,市府第一時間先請中央將公費疫苗預約平臺中,北市預約的部分暫先關閉,並隨即與行政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及唐鳳政委辦公室討論因應方式。

蔡炳坤指出,目前會將北市第四輪疫苗接種分成兩區段:第一段為7月30日至8月3日、第二段則為8月4日至8月6日。第一段的部分,目前已有8萬8,983人完成預約。北市府將各大醫院調用疫苗,約勉強可達6萬劑,加上中央允諾將在7月28日配發給北市2.5萬劑後,市府將盡力讓第一段的人員能全數完成接種。

至於第二段的部分,目前為止有4萬6,550人完成預約。今日上午也重新開放公費疫苗預約平臺的北市預約選項,預期最終第二段預約數可能逼近8.3萬人。蔡炳坤說,中央預計於8月4日配送疫苗給北市,但因劑量未明,市府希望中央屆時能配發足夠疫苗量給北市。

圖說:台北市確診個案公共場域活動史(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針對士林區某長照機構確診案,社會局周榆修局長也進行說明。他表示,北市是全國最早推動長照機構施打疫苗的縣市,因此該機構的住民及工作人員於5月-6月間已全數接種疫苗,不過機構中1位A住民因高齡因素,為機構未接種之人員。7月26日A住民因發燒症狀急診,並於27日確診。社會局立即偕同衛生局疾管科、疫調人員,至現場進行後續處理程序。

該案共採檢56人,經疫調後匡列13人進行居家隔離。PCR採檢結果於今日陸續出爐,計有5例陽性確診個案,皆已送至醫院收治;PCR陰性人員則進行居家隔離。市府也於今日完成該機構清空,接著執行清消及靜置。

黃珊珊副市長也於記者會中公布2例北市個案之公共場域足跡,分別為案15691及案15702,此2例個案皆已掌握特定感染源,市府也已完成精準疫調、並擴大匡列採檢。黃珊珊表示,此2例個案的相關足跡點皆已完成清消,不過仍提醒在特定日期時段曾經到過該足跡點的市民朋友,多加留意自我健康狀況。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