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澳交流新體驗小小外交官黃金海岸學習趣

圖說:臺北市教育局與澳大利亞黃金海岸市教育推廣局共同攜手,合作出為期5天的國小學生實境教育交流(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雖然面臨COVID-19(新冠肺炎)的肆虐,臺北市仍積極發展多元國際教育交流模式,學校也積極嘗試視訊交流,為了進一步讓師生有新體驗,臺北市教育局與澳大利亞黃金海岸市教育推廣局共同攜手合作,於110年7月26日至7月30日期間,推出為期5天的國小學生實境教育交流,讓澳洲師生帶著北市康寧國小學生一起遨遊澳洲黃金海岸。
本次澳洲黃金海岸市Emmanuel小學與北市康寧國小,每日2到3小時進行線上同步交流,課程內容有別於傳統的視訊課程,康寧國小小朋友們在澳洲老師的引導下,進行全英語主題式的交流活動,如學生的自我介紹、休閒活動、雙方的學校特色、學校生活、兩國的美食及原生種動物等進行分享。
不僅如此,在澳洲師生的帶領下,北市學生還同步參訪黃金海岸市的特色景點,包括夢幻世界樂園(Dreamworld)、庫倫賓野生動物保護區(Currumbin Wildlife Sanctuary)、Q1觀景臺、黃金海岸衝浪救生博物館等當地知名景點,還將參觀黃金海岸市政府、市議會會議廳及市長辦公室,藉此一飽黃金海岸市美景的眼福,有如親臨澳洲黃金海岸!    為讓兩國小朋友有更多的對話機會,每日學生還有1小時的自由交流時間,不但讓小朋友們展現平日學習英語的成果,也促進彼此對於文化的了解及深厚的友誼。

圖說:台灣學生與澳洲學生互動(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康寧國小的蔡羽喬同學表示:「這趟課程我好喜歡!就好像我親自到澳洲與澳洲的朋友們用英語聊天一樣,真的是很棒的感覺!」;曾是臺北市讀報酷課王的柯羽謙同學也說:「原本我很害羞,但一聽到澳洲的朋友們熱情的打招呼,我也變得大方,開始聊了起來,原來我們都喜歡玩『寶可夢卡』,也很喜歡打電動,希望有一天能去澳洲旅遊,跟他們一起玩!」;余曜宏同學說:「兩位澳洲女同學很友善也蠻搞笑的,還透過鏡頭介紹她的教室和朋友給他認識。」;此外,陳思帆同學則說:「和澳洲學生用英文聊天很有趣,我超級期待每天的課程!我還沒有去過澳洲,但是已經開始愛上澳洲這個國家了!」。
臺北市政府和黃金海岸市政府在1982年締結為姊妹市,這近40年來有許多的教育合作交流事項,包含在2019年簽署合作備忘錄,黃金海岸提供獎學金補助臺北學生參加遊學和英文老師培訓。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出訪,但臺北市小學生們仍扮演一群小小外交官,將臺灣與澳洲緊緊連結在一起,共同為臺灣的國民外交盡一份心力!
教育局表示,繼今年4月臺北與以色列跨境共同辦理臺以學生畫展,此次嘗試澳洲實境參訪交流也飽受學校師生歡迎,教育局也將持續嘗試推動多元交流模式,讓學習無國界。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另臺北市為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接軌全球化跨境學習機會,擴大學生國際交流參與機會,108年補助各級學校總計101團,約9,049名師生赴海外進行國際交流;同年推動「臺北在地遊學」計畫,來臺北體驗遊學及交流學生達1萬6,265名。109年至今雖逢疫情影響停止實地交流,但仍持續透過多元線上交流方式推動國際教育,廣邀本市所轄各級學校參與各項國際教育與交流相關計畫,如美國彭博慈善基金會(Global Scholars)全球網路教育計畫、國中小國際筆友計畫等等,善用視訊交流方式持續建立與他國學校友誼。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