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餐飲防疫規範」朝逐步開放內用邁進 柯文哲:每週評估、次週開放,請民眾務必遵守規範

圖說:台北市政府7/29疫情說明會(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依據今(29)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數據,柯文哲說明,北市新增5例本土確診個案皆有明確感染源可追溯,非不明感染源個案。其中4例來自昨日公佈的士林區某安養機構群聚事件,另外也在會中說明餐廳開放內用的標準,並且視疫情的情況滾動修正。
 
士林區某長照機構昨晚已全面清消,而在A住民確診後進行全院篩檢,篩出5例陽性個案已入院收治,其餘陰性住民及工作人員則分別入住北市聯醫及防疫專責旅館,每間隔三天後再做PCR篩檢,確認是否有陰轉陽的狀況。柯文哲表示,除A住民因高齡因素之外,其餘住民與工作人員均接種過疫苗,因此即使全院篩檢後仍有5例陽性,但觀察2天後,發現這些接種過疫苗後受感染的個案,症狀不算太嚴重。因此打疫苗並非百分百不會感染,但打疫苗的確可減少感染後重症的發生機率。
 
針對7月27日全國降為二級警戒後,北市餐飲是否開放內用,柯文哲表示,身為北市行政首長,他非常了解北市餐飲相關行業在這波疫情中受到的衝擊,由於目前北市疫情穩定,市府正評估餐飲開放內用的可能性,將每週評估、滾動修正。開放內用的評估參考指標和餐飲防疫規範如圖卡所示。他也強調,如達到參考指標,原則上可開放內用。北市府將採取「逐步開放內用」原則,並非一下全部無條件開放。

圖說:台北市疫情報告(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以本週統計數字看來(110年第30週,自7月23日至今):
1. 累計確診38例,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案例 5.4例。
2. 累計不明感染源9例,每日平均不明感染源1.3例。
柯文哲說,目前就等明天(週五)看看第30週的完整數據是否達到「可開放內用」指標。
 
有關盡速解決第四輪疫苗量不足問題在北市的預約及施打,柯文哲於昨日記者會中已呼籲中央應盡速解決第四輪北市疫苗量不足問題。目前將北市第四輪疫苗接種分成兩區段:第一段為7月30日至8月3日、第二段則為8月4日至8月6日。昨日中央已依先前承諾配給北市2.5萬劑,加上北市府統一盤點、調播各醫院庫存疫苗約6萬劑,因此北市第四輪第一段施打(7月30日至8月3日)的疫苗量與預約數應能勉強打平,暫時不會停打。但第二段施打的部分,不足的疫苗數急需等待中央撥給。

圖說:台北市疫苗接種報告(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強調,目前真的是疫苗配給量不足,但北市在施打的量能上絕對充足,光是昨(28)日北市就完成2萬劑次接種,北市花博大型接種站、再加上如果增加臺北小巨蛋、和平籃球館,施打量能絕對更加強大,因此真的需要中央協助解決第四輪疫苗量不足問題。
 
蔡炳坤副市長也補充,北市昨日已完成國中教職員接種、今天繼續進行高中教職員接種。有關北市補教業者的疫苗接種部分,考量萬華地區仍屬地緣風險較高區域,目前將先安排該區業者先行接種,市府及教育局也將盡快安排其餘行政區補教業者接種時程。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