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返鄉發展 學習性青聚點邀請青年共聚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培養青年對家鄉及生長土地的認同感,鼓勵青年認識在地,今年特別結合了在地青年行動家,在全臺灣成立19組「在地學習性青聚點」,規劃近百場匯集學習性青聚點多年累積經驗與知識的在地課程,並提供蹲點見習的機會,讓青年在實作過程中,找到回鄉發展的契機。各項課程現已陸續開放報名,歡迎青年朋友踴躍參加;相關報名與課程資訊請參閱活動網站(https://www.ydachangemaker.tw/register/)

Dreamer培訓自7月起陸續開辦,數個場次課程也已辦理完成,場場精彩且大受好評。如彰化鹿港小鎮的學習性青聚點「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是由一群不同時期返鄉的鹿港青年所共同組成,源於創辦人張敬業從2012年回到鹿港發起減塑運動,希望解決家鄉因觀光帶來的環境髒亂問題,他們響應保鹿運動並創辦今秋藝術節,凝聚在地青年及藝術家的力量,用藝術展演重新詮釋鹿港印象。其課程設計主要分為老屋活化再利用、地方產業傳承與創新、地產地食等三大面向,透過創辦人歷年來所建立的在地鏈結成果,帶領學員實際探訪鹿港產業發展與聚落故事,並藉由青年創業與在地扎根的案例,讓青年了解返鄉後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另外,位在花蓮豐濱鄉高山部落、由軍職退伍回鄉耕耘的布農族青年馬中原(小馬)所創辦的學習性青聚點「高山森林基地」,憑藉對族群文化和土地的執著,以結合心靈成長療癒、山林生態復育與原住民元素發展森林體驗,志在成為旅人和山林的橋樑。聚點所設計課程將透過小馬與基地夥伴返鄉之路的分享、基地服務體驗經營模式、海岸布農文化傳統智慧的運用,以及山林復育計畫背後的大秘辛等,帶領青年朋友實際認識與接觸山林,了解地方創生永續發展的重要。

想在家鄉做出一番事業的你,或是對在地社區議題很有想法的你,是不是超想跟著這些「在地學習性青聚點」的前輩學習呢?心動不如馬上報名加入。Dreamer培訓在地課程鼓勵15-35歲對家鄉有夢想、有憧憬的青年,只要至活動網站(https://www.ydachangemaker.tw/register/)註冊會員,繳納1,000元保證金(訓後退還)即可參與,每個人最多可選擇5場實體課程。

為鼓勵更多青年參與社區行動,只要今年參加Dreamer培訓的學員提出進行Dream Idea提案,並獲入選,還可以獲得1萬元的獎品券。歡迎對在地事務有熱忱、有行動構想的青年朋友報名參加。更多相關活動訊息可至活動(https://www.ydachangemaker.tw/register/)進行查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