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lin Best.社造大時代】 12月4日建國一村熱鬧登場

圖說:社造嘉年華的美食區「造三餐呷百二」,充滿縣內常民特色小吃和各家私房菜餚(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後疫情時代的社區營造怎麼玩?來一趟雲林就知道!「2021雲林社造嘉年華」以「雲林社造大時代」為主題,即將於12月4日(六)上午10時在虎尾鎮建國一村熱鬧登場,這次要帶大家穿越時空、走進巷仔內,認識雲林社區的不凡人事物。縣府今(13)日上午特別在建國一村舉辦宣傳記者會,以斗南新光社區年輕世代「小小布馬跳陣頭」與莿桐孩沙里社區黃金時代「三仙老公標樂團」共同開場,老與少狹路相逢,尬舞、尬音樂的強烈的衝擊感,勾起世代間共好的回憶,縣長張麗善偕同縣議員黃美瑤、文觀處長陳璧君及與會各社區理事長、村里長共同邀請鄉親12月4日到嘉年華成果展現場,品嚐雲林在地優質物產,感受最樸實道地人情味,共創專屬雲林的「社造大時代」。

縣長張麗善表示,「2021雲林社造嘉年華」系列主題成果展,包括12月4日在虎尾建國一村集結縣內45個社區、10個公所及相關局處等多達50個單位的社造輔導成果動靜態展出,當天現場有超過2000種美食、工藝體驗,還有精彩的表演等大家前來參觀體驗。除了12月4日當天的主場開幕活動外,每年一推出就秒殺的「轉吧!轉吧!雲林社造大時代」已於11月5日開放報名,今年共11條特色遊程(9條一日遊、3條二日遊),串聯出蘊藏豐富社區故事、文化歷史、農漁產業、生態景觀等多元化的體驗選擇,想要不用出國卻有出國感受?那就來參加「消失的雲林」所辦理的「雲林縣社區深度文化之旅」。張縣長再說,雲林縣近幾年在社區營造推動成果有目共睹,不只在建築園冶獎獲獎連連;透過每一年社造成果展,發掘一鄉鎮一特色、一美食,經由社區共識凝聚,讓農村生活與社區結合,展現在地特色,不只增進彼此感情,更發揮社區潛力。期待12月4日當天在建國一村【Yunlin Best.社造大時代】雲林社造嘉年華活動,能將雲林社區的美好、美食與大家共享。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今年是雲林社造進入第30年的一個過程,今年社造以 【Yunlin Best.社造大時代】 集結眾人之力,凝結豐美成果。Yunlin Best訴說著雲林優秀人才、優質在地物產,透過社區營造活動每年成果展,讓大家一次看夠、品嚐、感受到。12月4日在建國一村舉辦的社造嘉年華開幕活動,要帶大家透過多樣的社區美食、手作工藝、影像紀錄、說書人搬故事、社區大戲院等,讓大家深度感受雲林社區豐沛的在地生命力和最道地溫暖的生活方式,現場多個特色展區,包括:在「時代大明星」觀賞一齣齣充滿在地記憶、社區風情的劇場與特色表演;走入充滿山海風味香氣的「造三餐呷百二」吃一口阿嬤的手路菜;佇足「造著我來做」動動手指頭、親子下功夫;漫步歷史文化廊道,不能錯過「故事製造機」說書人講故事,或前往「時代故事牆」回首雲林社造三十年大事紀;在「造相機開麥拉」觀賞剛出爐的社區奧斯卡素人紀錄片。除此之外,現場超過2000份的社區工藝、美食特色體驗,消費集章還可以參加「造阿嬤幫你蓋章」幸運摸彩活動,讓民眾從邊玩邊感受雲林各社區推動社區營造的巷仔內英雄氣魄。活動詳情請至文化觀光處活動網站查詢。

文化觀光處表示,社造嘉年華的美食區「造三餐呷百二」,充滿縣內常民特色小吃和各家私房菜餚,不管是炭火大烤香溢滿街的爆汁鹹豬肉、產地直送馬鈴薯QQ粿包、鄉間小路旁鮮嫩多汁烏殻筍甘甜湯、山裡的回甘醬筍料理與粱筍(高粱與竹筍)香腸、現採多種青草用心熬製青草茶、南洋群島姐妹們的思鄉菜、酪農產地崙背鮮奶鹹甜大福、濁水溪五百甲圳御米烹調金光閃閃滷肉飯、用甜入心虎尾糖秘製黑糖糕、大排長龍現炸有機杏鮑菇、濃醇香古早味芝麻米糊、海味真心有軟絲的軟絲大丸、包住虎眷味道的老麵空氣餅、幸福滿分現剝水煮番麥、大時代經典古早味蕃薯干飯、蔬食大本營激推的素麵線糊、用生命烘焙的有緣帶回家咖啡、阿嬤掛保證安心油飯佐黑輪湯、口耳相傳呷好道相報碗粿草仔粿…,沒吃到一定後悔;今年西螺廣興社區和四湖萡子寮社區更開發出「從產地到餐桌」的餐桌料理,擺盤接地氣又具巧思、菜色營養豐富、費用高貴不貴,適合家庭朋友、公司行號相聚出遊享用,可直接和協會洽詢細節。

而「造著我來做」,則是邀大家親自學習社區英雄師父上頂真ㄟ功夫!包括透過巧手變身的河床菊花木、歌舞伎明星cosplay、生動活潑小布馬拼貼畫,或暗藏在雲林深山小學校的藍染技藝,甚至是跟著攀樹教練一起跳一下離開地球表面…,不來玩就要再等一年!愛聽故事的大朋友小朋友一定要來看「故事製造機」搬故事,聽他們將看不見的故事娓娓道來;走進「造相機開麥拉」社影所,透過專業導演最精準的眼光,認識雲林詔安客家人百年傳承至今的特殊民俗《卜米籮問農事》,以及富有溫度的10部社區奧斯卡短片,看見多元視角下的精采雲林。

「轉吧!轉吧!雲林社造大時代」,可以一路玩到跨年,11條在地特色路線上山下海、從古坑草嶺石壁玩到四湖黑森林,端出來包括藍染文化、眷村文化、虎尾工藝、土庫漫遊,及各種農事體驗和山海微旅行等經典遊程,全部都是超優質特惠的專案,帶領遊客用玩體驗雲林豐富的物產,同時感受最樸實道地的人情味。活動簡章及相關報名資訊請洽「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網站,每梯次名額有限,報名從速,以免向隅!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