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雲林縣農業前瞻論壇 五大願景面對未來挑戰

圖說:雲林以農為本,民眾以食為安,面對農業未來的挑戰,雲林縣政府今(6)日於台大鋤禾館舉辦「2021雲林縣農業前瞻論壇」(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雲林以農為本,民眾以食為安,面對農業未來的挑戰,雲林縣政府今(6)日特別舉辦「2021雲林縣農業前瞻論壇」,由雲林縣長張麗善、縣政總顧問張清良、農業處長吳芳銘共同主持,邀請到學界、業界和在地農業重要的農民夥伴,群策群力,並以農業五大願景為主軸,在論壇上以「創新農業與生態環境」和「安全農業與安心食材」內容呈現,共同研討雲林縣農業未來前瞻願景工程,開創不一樣的雲林。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政府相當重視農業未來的發展,這幾年積極推動雲林數位農業行動平台、雲林智慧農業大學培訓輔導、建立雲林良品品牌、安心農產品直播、安全蔬菜箱以及推動零瘦肉精聯盟雲饗豬品牌等農業政策,配合本次論壇的主軸,一步一步帶動雲林農業成長。 

縣長張麗善說,雲林縣農業前瞻論壇是以前瞻的思維,因應疫情衝擊、氣候變遷和未來市場,提出五大願景1.安全農業的倡議者,用智慧提升農業生產。2.安心食材的提供者,用品牌保障消費安全。3.生態環境的守護者,用科技守護生態環境。4.創新農業的領航者,用設計開創農業未來。5.體驗農業的先導者,用休閒帶領農業樂活。落實五大願景是雲林農業發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升級轉型的必要工程。

農業處長吳芳銘說明,雲林縣政府以「全球視野,在地行動」,透過「永續農業發展」推動雲林良品和農業循環經濟,朝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接軌國際並且呼應2050年淨零排政策,盤點雲林縣產業與溫室氣體排放分析,同時也研議農業碳權、碳匯等策略方針,使雲林創造淨零發展的契機。 

吳芳銘處長強調,縣府近年農業在永續環境政策上有超前的成果,農漁畜牧廢棄物資源化再利用,將畜牧糞尿處理後的「廢水」變成「肥水」的沼液沼渣施灌和沼氣發電;推廣高鐵沿線種植高粱新品種台南八號達88公頃,降低農業用水,減緩地層下陷,還可減少用藥、施肥,降低種植所需成本;推廣農民利用可分解塑膠包膜,減少傳統不可分解塑膠的使用;以及將蚵殼磨成粉,做成紗加到衣服、褲襪裡面,都將農業再利用,減少地球資源的消耗,達到永續的目標。

雲林農業正在升級也在轉型,透過科技跟技術上的力量以及健康的力量,結合其他相關的產業,希望能夠轉換成一個進擊上的農業,農業會變得更好,更有價值,讓雲林蛻變成一座雲林農業大健康,青銀共享好幸福的永續城市,張縣長期盼透過2021年的雲林農業前瞻論壇,推動農業轉型願景,與大家一同使雲林農業上場,進擊未來。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