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今出席2021遠見高峰會「來台南,看見未來的台灣」優勢產業引領台南邁向下個400年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昨6日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2021第19屆遠見高峰會進行專題演講,這場盛會邀集70位政經學領袖、華人菁英演講與談,探討台灣與華人經濟圈在疫情下如何復甦,又該如何以永續發展思惟,全面啟動變革。黃偉哲以「來台南,看見未來的台灣」為題,說明台南不畏疫情,產業發展端出亮眼成績,更持續打造優質投資環境與未來產業計畫。

黃偉哲說,在二十年以前是「來台南看見過去的台灣」,因為台南是台灣的第一座城市,是過去台灣的一部歷史,再過三年即將進入建城四百年,而現在,在COVID-19疫情侵襲下,台南市防疫成果依然亮眼,並且產業發展更逆勢上揚,所以現在進行式就是「來台南,看見未來的台灣」。

台南有相當厚實的傳統製造業基礎,許多製造業的隱形冠軍都在台南,而近來在南科與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雙引擎的推動下,促進新創產業興起及傳統產業升級轉型,加乘帶動台南經濟發展更繁榮,台南市今年上半年失業率僅3.9%,在六都當中與台中並列最低,更低於全國的3.93%。

像是南科沙崙雙引擎匯集優勢產業,形塑半導體製造完整供應鏈,進一步連結科學園區與新數位經濟,加上豐沛的人才資源,3大國家級研究機構工研院、國研院、中研院進駐台南,將形成一條完整而堅實的產、官、學、研經濟廊帶

台南在產業及招商具有優勢地位,今年整體整商成績也不受疫情衝擊影響,較去年更為突出,台南市今年共新增282家投資案,吸引385億元投資額,創造1108億元產值,帶來15264個就業機會,包括Garmin、心忠電業、南紡二期、聲寶台南廠等皆在今年完工啟用。此外,三井Outlet進駐開幕在即、原東帝士舊址「南山台南廣場」重啟開發等案均受矚目。未來也將持續打造優質投資環境,吸引更多優秀廠商進駐開發,創造更多商機與就業機會。

此外,台南市政府持續推動工業區開發,經發局表示,已開發營運中工業區有61處,開發中有9處,想在台南投資的優質企業,台南市提供良好的廠區條件,且為求經濟與永續並重,產業穩健發展,台南市善用日照時數長的優勢條件,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全南市太陽能裝置容量達2.41GW 2,無論屋頂型、地面型的同意備案容量皆全國第一。

至於南部水資源短缺,台南市政府響應中央政策積極推動再生水,正陸續建置再生水廠,南科園區用水計畫預計2026年達到每日32.5萬噸,其中8.3萬噸由再生水供應,而台南市安平、永康及仁德再生水廠將提供6.3萬噸。

在未來產業發展部分,台南也持續邁步,推動落實創新實證示範場域,像是台日合作5G專網工廠,在偏鄉的左鎮導入數據治理應用科技,讓5G科技智慧站牌建置在公車站點,搭配AI人流辨識技術,即時掌握全線等車及車上人流,讓運具使用最佳化,未來更將導入智慧照護、智慧防災、智慧農業、遠距教學等,逐步完善科技小鎮的各個面向。

因應南科發展迅速帶來大量進駐的人口,為台南、台灣的經濟發展挹注一股新動力,期待未來台南成為兼顧城鄉發展的典範,有最先進的半導體產業、也是最有人味的古都,讓下一代的台南人不必在發展與生態之間作抉擇,而是可以塑造兼顧、兼容的生活環境。

台南是台灣第一座城市,2024將邁入建城400年,台南市將用實際的治理經驗與成果來塑造市民的認同感與城市價值。

今年遠見高峰會以「迎向大復甦 邁向新永續」為主題,於12/6-7舉辦兩日共16場專題演講的跨國際、跨領域專業論壇,除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高雄市長陳其邁、台中市長盧秀燕、台東縣長饒慶鈴、桃園市長鄭文燦、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皆應邀擔任講者或與談人,吸引近400名貴賓聽眾蒞臨盛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