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灣新創園暨5G AIoT專辦開幕 陳其邁:高雄準備起飛

圖說: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陳其邁、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立法委員李昆澤共同啟動亞灣5G AIoT專案推動辦公室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高雄市政府與中央合力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6日上午關鍵的「亞灣新創園」及「亞灣5G AIoT專案辦公室」聯合開幕,總統蔡英文親自南下授旗給高雄市長陳其邁,象徵亞灣啟航,成為南部產業聚落重要一環。陳其邁則語帶信心表示,「要做就要做最好的,有信心帶領新創邁向全世界市場藍海。」未來5G在亞灣不管是概念、商業模式與服務驗證,將是全台最完整的驗證場域。

今上午「亞灣新創園」及「亞灣5G AIoT專案辦公室」聯合開幕,包括總統蔡英文、市長陳其邁及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等出席,AWS、LINE、台灣微軟、NVIDIA、佳世達、全家、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等21家大廠,以及比翼、SparkLabs Kaohsiung、MuckerLab Taiwan、扶田資本等7家國際加速器與42家進駐新創團隊代表,以及立法委員李昆澤等多位民意代表也都蒞臨參與,為亞灣5G AIoT啟航加持。

圖說:總統蔡英文授旗予市長陳其邁,陳其邁奮力揮動旗幟,祝福進駐的國際加速器與新創業者滿載而歸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全新開幕的亞灣新創園呼應所在的高雄港區,以船泊港埠意象設計,開幕典禮採用傳統船舶出航「擲瓶」儀式,象徵亞灣啟航、一帆風順,配合高雄傳統大漁旗授旗儀式,由總統蔡英文授旗予市長陳其邁,陳其邁接手後奮力揮動,也象徵祝福進駐的國際加速器與新創業者滿載而歸。

總統蔡英文上台致詞開玩笑點名陳市長,「最近其邁市長看起來心情不錯。」笑說不僅五月天跟台積電都來了,許多國際大廠跟新創、加速器都將陸續進駐高雄。她期勉陳其邁善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經驗,跟中央合作運用各部會資源及能量,加上當市長對地方需求的了解,善用國家的資源導入最有用的地方,用最短的時間發展出所需要的產業。

蔡英文表示,高雄正從重工業快速轉型,現在是宜居城市,未來將是新的科技中心,同時也將設立金融學院,讓亞灣新創園成為訓練人才的機構,接軌國際金融能量,不僅有新科技發展也有金融新亮點的投入,促成高雄未來的轉型發展。

蔡英文指出,「亞灣將是南部產業聚落重要一環。」未來從台南科學園區、南科高雄園區、橋頭科學園區以及往南未來的屏東科學園區,南方科技廊道將陸續成形,而中央透過前瞻計畫在南台灣投入交通跟水資源建設,推動創業協力方案,建立人才培育基地,促成南部科技發展,引領台灣下一個世代的產業跟經濟發展。

會中蔡總統也肯定中央地方協力,「推動效率真的是緊緊緊」,從年初宣布投入超過百億打造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目前已有7家國際級加速器、上百家業者進駐,未來將招募國內外新創企業落地生根,打造國際級的5G AIoT創新中心。她強調,隨著台積電、微軟、中華電信等大廠進駐高雄,未來南部科技走廊串聯將成功帶動南部產業升級,為南部年輕人創造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高雄將是南台灣接軌國際的重要港口。」

「海風吹呀吹,高雄準備要飛!」陳其邁再度以滅火器樂團創作的《高雄驛起飛》歌詞,說明推動高雄產業轉型的成果。他說,5G AIoT與半導體產業鏈是未來高雄發展兩大主軸,感謝蔡總統今年2月宣布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短短十個月現有辦公空間幾乎已全滿,目前已在85大樓籌設第二基地,本周三成大也將進駐成立半導體學院,同時中山大學國際金融學院也會落腳亞灣。

陳其邁說,擔任市長是24小時的工作,不僅市政推動,對整個城市的發展更是沒日沒夜的跟時間賽跑,做任何事都要緊緊緊,特別是在5G AIoT的應用服務,「只有第一、沒有第二,要做就要做最好的,有信心帶領新創邁向全世界市場藍海。」

圖說:總統蔡英文與亞灣新創園業者交流,業者肯定政府施政大讚總統是台灣隊長、神力女超人並贈予防疫超人帽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則肯定表示,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是經濟部推動5G連結AIoT產業發展重要方案,尤其5G AIoT發展速度越來越快,影響全球產業發展,擁有資通訊及半導體製造基礎的台灣更要掌握發展機會,不僅軟硬體結合,更需要跨領域服務模式的建構,透過實證場域驗證將優異的軟硬體及解決方案淬鍊整合,亞灣區內有高雄展覽館、港埠旅運中心、電競館、流行音樂中心和軟體園區就是非常好的場域,「亞灣新創園將扮演動力來源,讓應用服務結合新創的構想與創意,創造更好的價值。」

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蔡總統支持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將成為台灣高科技發展的火車頭,尤其高雄身為全台製造業重鎮,累積深厚發展基礎,未來包括石化、鋼鐵等產業都將導入5G AIoT推動升級轉型,經濟部更將整合部會資源,提供科研補助及相關財務融通支援,以亞灣區的高流、高展館、電競館及港埠旅運中心作為試煉場域,建構5G AIoT創新產業環境與供應鏈,打造亞灣成為次世代科技應用先驅,帶動南臺灣產業數位轉型。

經發局指出,市府致力扶植新創團隊落地發展,現已有DAKUO數創中心、KO-IN智高點、駁二共創基地、M.ZONE大港自造特區等不同主軸的新創基地,未來「亞灣新創園」導入的7家國際級加速器,將為高雄帶來更多的創業輔導資源,市府也將與經濟部密切合作,不僅要招募更多優秀的新創團隊進駐,更要串聯共享高雄各新創基地資源,全力推動5G AIoT及元宇宙等創新產業發展。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