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說明會斗六場登場 張麗善:全力實現 鐵路高架化

雲林縣政府縣政說明會斗六場25日於斗六廳登場,縣長張麗善、斗六市長林聖爵與滿場鄉親分享縣政、市政建設成果;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溪整治、斗六糖廠活化、後庄埤環境改善計畫、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等都已啟動或接近完工,另電動車城計畫、斗六市區鐵路高架化也積極推動中,斗六市將成為與六都等都會比肩的優質城市。

針對市民最關心斗六市區 鐵路高架化 問題 ,張麗善表示,二個月前她親自率隊前往交通部說明高架化重要性,在她據理力爭之下,交通部要縣府提出專案報告,縣府也馬上完成送到交通部,但至今還沒有回應,如果交通部一直沒有下文,她將與斗六市長林聖爵率鄉親一起到交通抗議。

(圖說:縣政說明會今天在斗六廳登場。來自雲林縣政府)

張麗善指出,在鐵路高架化委員會中,委員認為雲林縣人口愈來愈少、市區平交道發生車禍事故的比率不是很高,台鐵高架化後地面土地經濟效益不高,縣府也沒有能力負擔配合款,及政府投資一百多億進行高架化並不符合報酬率等等理由,反對通過鐵路高架化。

但這些被她一一反駁,張麗善表示,少子化、高齡化是全國性問題,並不是只有雲林才發生的問題,而每一條生命都很寶貴,更不能因為事故率低,而阻礙鐵路高架化;至於高鐵地面土地經濟效益不高,根本是用台北看天下,雲林是農業縣土地租金與價格本來就不能與寸土寸金的都會相比;而且雲林縣每年上繳四、五百億元稅金,在全國各縣市中排名第八,政府投入一百多億元助雲林發展,怎麼可以說是浪費。

張麗善強調,縣議會已在109年通過鐵路高架化分期編列自籌款,而且現在縣府財政紀律相當好,就算物價波動,還是能夠負擔鐵路高架化自籌款。

張麗善指出,嘉義市、彰化市鐵路高架化都已獲通過,卻拒絕斗六市區高架化,台鐵到了雲林就「陷下去」,相當不公平,何況台鐵高架化不單有助雲林發展,更是為了提高全國民眾搭台鐵務品質,如果交通部一再刁難,她一定與民眾一起到交通部抗議。

(圖說:縣長張麗善表示已做好台鐵高架化準備。來自雲林縣政府)

除了台鐵高架化議題,張麗善表示,雲林溪整治年底可以完成、後庄埤水環境改善計畫下個月就可完工,另外斗六糖廠啟動活化變身竹產業創新基地已經啟動開創雲林竹創產業,並串聯古坑、斗六二地觀光。

張麗善表示,智能科技、電動車是未來產業發展之最,縣府將與雲林科技大學合作,規劃斗六電動車城等,未來斗六將成為與六都比肩的優質城市。

縣府說明會於下午2點開場,縣長張麗善、副縣長謝淑亞、縣政總顧問張清良,秘書長曾元煌率各局主管,與滿場鄉親面對面說明施政成果,傾聽民眾建言。斗六市長林聖爵、縣議員賴淑娞、陳芳盈、黃勝志、陳永修、林岳璋、市代會主席胡克勤、副主席黃尤美與市民代表、里長到場關心。

主辦局處人事處、政風處說明縣府重大施政建設,包括農水路改善、農保條例三讀通過、「雙B計畫」、福利、教育、環保、水利、工務及城鄉發展等重大建設,及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目標,推出的相對應政策。並由警察局進行攸關鄉親財產及生命安全的反詐騙及交通安全宣導。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