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中的亞馬遜森林 水底下海藻林樂園

圖說:巨藻林(圖片來源:Flickr)

最近Netflix海洋生態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引發許多人對海洋的好奇,作者潛入一大片海藻林中邂逅一隻章魚,並細膩的記錄下在海藻林生態圈中的點滴。雖然不是故事的主角,但海藻林其實是海洋生態中的靈魂角色,不只可以淨化海水,還可以維持生態穩定,才能造就像影片中如此繽紛多樣的生態樂園。

甚麼是海藻林?

海藻林其實顧名思義就是由大型褐藻類所生成的海底森林,潛入水中的景象可以看到在海底世界裡,海藻林就像是一大片森林,有些巨藻可以長到60米的高度,形成跟我們印象中短矮的小海草截然不同的世界。而目前海藻林主要生長在季節性變化的海域,主要分布於北美洲西海岸、南美洲沿海、南極洲島海岸、南非海岸、澳大利亞海岸和紐西蘭海岸等地。海藻林需要有冬天低溫的海水維持生長循環,目前可知最大面積的海藻林為在美國加州海岸。

海藻林的生態

海藻林和陸地上的森林一樣,不同高度分層佈有各種生物的棲地。例如海藻林的冠層生存著獅鬃海蛞蝓、麥稈蟲科的骷髏蝦;接著中間層則是生活著有岩魚和沙丁魚等不同魚種;第三層為海底層,居住著我們熟知的章魚、海蟹、海膽和鮑魚等腹足動物和棘皮動物。從此生態循環來看,動物之間彼此依存關係緊密,透過海藻的光合作用提供氧氣給其他生物,而生物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能再被藻類吸收利用。茂密的海造葉片更提供許多生物多藏和生存的空間,造就海中一片熱鬧的生態樂園。

海藻林有多重要?

經專家研究,這片水下森林對於海洋生態循環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海藻林能夠大量儲存二氧化碳,能夠平衡海洋中的酸度,更能提高海水中的氧含量,甚至有助於保護海岸減緩波浪的侵蝕。因此,海藻林可以說是非常珍貴,更被人稱為「海裡的紅衫」。

圖說:巨藻林(圖片來源:Flickr)

海藻林逐漸消失的生態危機

根據研究顯示,過去幾年間,富有海藻林生態的加州北部海岸,長達322公里的海藻林,因為氣候變遷海水溫度上升,導致超過九成以上的海藻臨消失。南加州沿海地區則是因為海洋汙染和過度捕撈保護海藻林的物種,導致海藻林覆蓋面積持續下降。

近年來,因人類在漁業上過度捕撈,像是鮑魚、海獺及其他海洋生物,這些物種為海膽掠食者,但在經過大量捕捉後,海膽失去天敵而數量大增。而海膽因主要食物來源來自藻類,海膽數量大增後,龐大的數量造成連年幼的海藻都遭到侵蝕,進而造成海藻林的消失。為保護海洋中的生態,許多專家和組織皆以人工的方式移除海藻林生態過量的海膽,保護海藻林的生存。目前加州北海岸等部分區域海藻林已受到復育保護。

在全球氣候快速變遷下,海藻林為海中生態平衡非常珍貴的資源,環境學者認為維持海中生態平衡,需保育海藻林留給大量物種避難的空間,以及對於海水變化的調節。身為人類的我們,除了環境復育外,減少海洋的汙染更是全球公民必須正視的問題。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