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慶漁民節,鄭市長表揚中壢區漁會6位優秀漁民,打造魅力漁港助提升漁業產值

圖說:中壢區漁會舉辦漁民節慶祝活動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6)日上午前往南區漁民活動中心,出席「中壢區漁會110年漁民節慶祝大會」,肯定6位優秀漁民,展現與海搏鬥的堅毅精神,同時積極協助提升漁業產銷及海洋生態保育工作。鄭市長也說,國內疫情趨緩,永安漁港遊客數恢復達6成以上,人潮及復甦力道超越其他風景區。隨著「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即將正式開幕,「後湖逐浪天梯計畫」也將於明(111)年上半年開工,透過永安漁港環境改造,以更具魅力的漁港文化助提升漁業產值。
 
鄭市長逐一介紹6位優秀漁民獲獎事蹟,其中范春桃積極參與漁業推廣工作,熱心公益;范瑞琴在第一線從事漁撈生產,技術精良,同時也是傑出漁民代表;張順德參與桃園市環保艦隊,協力清除海漂垃圾,保護珍貴海洋環境;許英謨積極協助海洋棲地保育、維護漁港及海洋環境;楊文東致力推廣在地漁產,協助魚貨自產自銷,提升漁業產值;楊文廣積極推動漁業資源保育,發揮不濫捕、不濫撈的永續精神。
 
鄭市長提到,永安漁港是全國唯一的客庄漁港,也是桃園重要休閒場域及觀光漁市,升格後,市府全面推動永安漁港改造計畫,期盼讓環境更乾淨整潔、漂亮美觀,目前已陸續完成漁具倉庫、觀光漁市及廣場改造工作,市府也特別在永安觀海橋融入客家特色,成為熱門拍照打卡景點。
 
鄭市長說,地方鄉親期盼多年的南區漁民活動中心,由市府、漁業署、中壢區漁會各負擔3分之1經費,共投入8,103萬元,闢建具有海洋客家風格的活動中心;此外,斥資4.5億元打造的新地標「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也即將正式營運;「後湖逐浪天梯計畫」總經費近2億元,將改善新屋區後湖溪旁約2公里長退縮海岸,沿著永安漁港至觀新藻礁區,改造成可聆聽海潮聲的護岸海堤,邀請遊客體驗自然天籟及美景,此計畫目前正辦理規劃設計,預計明(111)年9月動工,勢必將成為永安漁港新的觀光亮點;而北岸增設圍堤工程預算1億9,300萬元,正辦理上網招標,未來將結合後湖溪獨木舟及SUP 立式划槳等親水活動,並規劃設置其他設施,讓永安漁港休閒活動更加多元。
 
鄭市長也說,永安漁港上架場移置後,原址改設碼頭,空間可充分利用,目前市府正在辦理規劃作業,待完工後,市府也將推動港區發展調整計畫,並規劃於台61線橋下設置永安低碳轉運中心,鼓勵遊客在此轉乘電動巡迴接駁車,響應低碳旅遊。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