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海之聲」特展 海洋巡守隊用海洋廢棄物做樂器「浮球」表演海洋之聲

圖說:大合照(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海洋廢棄物問題日漸嚴重,影響海洋生態,為喚起民眾重視海洋污染,新竹市政府今(24)日於環保局1樓大廳舉辦「淨海30/2.0再現海之聲」成果發表特展開幕式,現場除淨海成果影片、海洋廢棄物創作品外,還有海洋巡守隊「香山少年」成員表演隊歌,利用撿拾海廢浮球改造為打擊樂器,重現海洋之聲,讓世人不忘海廢造成之危害。

副市長沈慧虹主持開幕式,並親自以漂流木為鼓棒,體驗海廢浮球製成的小鼓,擊出「再現海之聲」的響亮鼓音。她表示,愛海洋永無界限,誠摯邀請大手牽小手,11月24至30日,踴躍到環保局看展,觀看生動震撼的淨海影片,欣賞浮球廢棄物重生為樂器與工藝作品的 DIY 創作,聆聽獨特海廢浮球打擊樂音,訓練孩子喜愛土地的素養,扎根淨海愛海洋。沈慧虹副市長說,本市為展現守護海洋環境決心,於108年辦理「淨海30」活動,號召500名志工展開「最大規模」30天連續淨海活動。今(110)年度因應後疫情時期發展適合之活動型態,加碼推出「升級版」的「淨海30/2.0再現海之聲」活動。

再現海之聲活動有2項特色,第1項特色是在9至10月期間,號召30 個家庭親子互動淨灘,每個家庭皆拍攝淨海紀錄。透過親子在海邊尋寶撿拾垃圾的過程,共同身歷其境海洋污染的現況,感受最震撼的海洋環境教育。第2項特色是利用淨海過程收集的廢棄浮球,再造為浮球沙鈴或鼓等獨樹一格的創作品,讓海廢重生為結合樂器與工藝作品的 DIY 創作,升級為最獨特精緻的海洋資源物。

「關注海洋廢棄物災難的問題,你、我絕對不是這片海洋的局外人」林智堅市長強調,根據統計數字,每年有 800 萬公噸塑膠垃圾流入海洋,相當於每分鐘把一輛垃圾車的塑膠倒進海裡。台灣四面環海,受到洋流等環境影響,已成為海洋垃圾匯集據點之一,特別呼籲民眾啟動關懷海洋的具體行動,從源頭進行廢棄物減量,愛護地球環境,為下一代提供美好的環境。

香山少年的團員各有特色,其中共同創始人美萍媽媽是華德福教育的音樂教師,更是四寶媽,家族中最小的女兒「安咕」,從小就在媽媽的襁褓中參與淨灘,從需要被抱著、進而在沙灘上爬行,現在已是可自己拿起架子一起淨灘的生力軍。在高中任職的康主任,從年輕踢足球時就鍛鍊起強健的體魄,每次淨灘總是一肩扛起所有的困難,將海廢輕鬆自在運回岸上,看在孩子們的眼裡,是最實實在在的身教,樹立環境教育的好榜樣。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淨海30/2.0再現海之聲」成果展,地點位於新竹市環境保護局1樓大廳(北區海濱路240號),展期為11月24至30日,每日上午9-12時、下午13-17時,邀請民眾踴躍觀賞淨海活動成果特展,還可獲得獨家設計版的「三態子淨海全家福」車用貼紙。另特別為海發聲,於11月27、28日(週六、日)下午14:30-15:00,現場表演海廢打擊樂器,歡迎前來聆聽獨特的樂音。

環保局表示,海洋環境污染是全球性議題,新竹市針對海洋污染清除採陸源、海域雙管齊下,「陸源」部分推動河川垃圾截流,有效降低海域垃圾量,「海域」部分則成立「海洋環保艦隊」、「海底撈巡守隊」,強化海上與海底的垃圾清除作業,今年度清除海洋廢棄物已超過35公噸。期盼更多民眾用實際行動展現守護海洋資源的初心,共同守護海洋資源,打造全民綠生活永續家園。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