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龜邀請一起來 NO PLASTIC!

圖說:「海龜NO PLASTIC」海廢藝術 (圖片來源:嘉義市環保局)

為落實減塑生活,環境永續的實踐,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特於臺灣設計展期間(110年12月24日至111年1月2日)於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內「太陽能示範點-北極熊的窩」涼亭背面展示由「海湧工作室」打造「海龜NO PLASTIC」海廢藝術,牆面上素材皆為淨灘蒐集,可看見塑膠碎片、塑膠瓶蓋、寶特瓶、手搖杯、吸管、打火機、塑膠袋及漁網浮標等常見海洋廢棄物。藉著海廢再生的創作方式來傳遞「NO PLASTIC」-生活中源頭減塑的概念給大眾!

圖說:常見海洋廢棄物 (圖片來源:嘉義市環保局)

該作品設計靈感來自保育人士從海龜鼻孔取出人類丟棄的塑膠吸管,海洋中有9成海龜死亡後,體內含有塑膠製品的垃圾,藉由海龜楚楚可憐的模樣,看見滿滿的海洋廢棄物,呼籲大家不要再讓塑膠跑到海裡了。另外,透過淨灘回收海洋廢棄物,降低海洋廢棄物因為洋流,再次在海洋循環,運用蒐集到的海廢進行藝術設計。該作品蘊含聯合國永續發展的「責任消費及生產」、「氣候行動」、「保育海洋生態」等3項SDGs指標意義,傳遞生活減塑的重要理念,實踐環境永續。

圖說: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內「太陽能示範點-北極熊的窩」 (圖片來源:嘉義市環保局)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太陽能示範點-北極熊的窩」藉由哭泣的北極熊,提醒民眾重視地球暖化議題。而其背牆的海廢再生藝術創作結合本市地標「森林之歌」與「海洋廢物重新再利用」,嘉義市雖然是一個不靠海都市,但是有「守護海洋」與「源頭減塑」的決心,呼籲全民一起來嚮應。期待民眾經過園區時,能走到「海龜NO PLASTIC」欣賞海廢藝術品,藉以傳遞生活中源頭減塑的理念,落實生活中源頭減塑的行動!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