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臺南優遊行旅 大崎百年山村聚落、七股趣味養殖漁鄉

圖說:大崎村落創藝基地時常舉辦周末手作活動,打造「村是遊戲小島」,展現出富含生命力的新風貌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走進臺南大崎穿越時空的藝術山村聚落,再到七股體驗一日漁村生活,一同玩翻臺南不一樣的夏日光景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為推廣多元的優質農遊體驗,特於1日舉辦優遊農村體驗評測踩線行程,邀請到全臺11間旅行社參與。希望能帶領遊客走進藝術村落體驗童玩手作,品嚐夏日當季芒果冰,再到魚塭旁的「低調空間」來場食魚小學堂,一窺友善養殖的秘密,進行饒富趣味的體驗。

圖說:「藝農」林建叡詳細講解手作地雷陀螺的材料及作法,帶領遊客走進趣味的童玩世界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走踏人文藝術感十足的村落遊戲島 回歸難能可貴的慢活療育

台灣城鄉藝農實踐協會林建叡執行長指出,位於臺南官田的大崎村落創藝基地常常會舉辦周末手作活動以及寒暑期兒童營隊,是非常適合親子同遊的好地方。體驗基地相鄰烏山頭水庫以及臺南藝術大學,透過藝術資源的導入與青年返鄉的耕耘,能夠感受到濃濃的藝文氛圍,讓這座乘載著百年生活記憶的山村聚落,能夠透過老屋改造以及景觀活化,將在地文化特色轉化提升,創造出具備產業價值的藝術聚落,以「村是遊戲小島」的姿態,展現出富含生命力的新風貌。參加此次踩線活動旅行社業者,跟著林執行長的步伐,行經一片片歷經歲月風霜的磚瓦,共同走讀大崎聚落,體驗竹製地雷陀螺手作的趣味,並把握大崎的芒果季尾聲,品嚐藝農號的當季芒果冰,感受炎夏裡特有的甜蜜與沁涼。

圖說:股份魚鄉從魚塭到餐桌一手包辦,讓到訪的遊客可以全面性地體驗漁村生活,如參訪魚塭養殖環境、體驗收蝦過程等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寓教「魚」樂的漁村小學堂 依傍海岸線的體驗式輕旅行

體驗評測踩線行程的第二站來到魚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林筱菁共同創辦人表示,創立股份魚鄉這個食魚教育品牌,是希望能將七股的養殖產業加值推廣為好吃又好玩的體驗遊程,努力促進地方創生的願景,讓民眾知道七股不是只有鹽田,也是記載著許多漁人故事的多樣化漁鄉。股份魚鄉從魚塭到餐桌一手包辦,讓到訪的遊客可以全面性地體驗漁村生活,此外也精心製作了蝦類磁鐵書籤與文蛤模型等體驗道具,希望能汲取在地的產業知識,模擬出平時接觸不到的魚塭生態,讓參與者能更立體地認識七股漁事。旅行業者們則回饋說,透過這樣的食魚教育講堂,以及青年漁民邱創褘(第六屆百大青農)的生動解說,能了解到兼具趣味性與知識性的食魚內容,並且近距離參訪魚塭養殖環境,體驗白蝦的收蝦過程,還有野菜海鮮料理的DIY示範與品嚐,令人感到收穫滿盈且富足。

圖說:透過食魚教育講堂的生動解說,帶領遊客了解到兼具趣味性與知識性的食魚內容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推動優遊農村業者體驗評測,盼促農遊商品更具市場優勢與競爭力

水保局李鎮洋局長說明,優遊農村體驗評測是輔導農遊業者精進的最後一哩路,期盼透過全臺旅行社業者的實際走訪,能協助以旅遊體驗市場的消費者需求觀點,回饋農村體驗環境、體驗遊程特色及經營管理能力,讓「優遊農村」業者的農遊商品更具市場優勢與競爭力!想知道更多「大崎村落創藝基地」或「股份魚鄉」精彩的體驗遊程與活動,請上「藝農號」、「股份魚鄉」FB粉絲專頁洽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