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響淨海號角 新北淨海合作社紀錄片獲資誠永續影響力獎

(圖說:「潛海戰將」清除海底廢棄物。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由資誠與坎城國際創意節台灣官方代表共同主辦的「2022第六屆資誠永續影響力獎」結果出爐,新北市環保局以「愛海親海 想淨就淨─淨海合作社」紀錄片榮獲「社會創新組特別獎」,昨(30)日由環保局長程大維於市政會議中代表獻獎。影片內容以全國首創的「淨海合作社」為題,吹響淨海的號角,展現公私協力潔淨海洋的行動,希望喚醒大眾對海洋保護的重視。

侯友宜市長表示,新北市海岸線長達145公里,為了守護海洋環境,新北市運用全新的淨海模式來解決海洋廢棄物問題,除辦理各項淨灘活動清理海岸垃圾,更借重具有潛水專業人士的力量,清理沉積在海底的廢棄物。新北市自109年至今,已號召779名潛水愛好者加入「潛海戰將」,共同清除海底廢棄物,今(111)年更以「城市有界線,海洋無邊際」的精神,跨縣市合作,與基隆市聯手首創「淨海合作社」,以潛水業者店面為據點,免費借用潛水設備及淨海工具,邀大家在享受潛水樂趣之餘,為海洋環境盡一份力。

(圖說:今年6月新北與基隆兩市環保局共同簽署淨海聯盟合作備忘錄並攜手成立「淨海合作社」。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環保局表示,資誠永續影響力獎以「善用故事力,創造影響力」為核心理念,鼓勵企業、學校、政府機構與非營利組織等單位發揮影像創意,展現永續專案如何解決社會議題,繼而產生正面影響力,並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環保局為喚起更多人對海洋環境的重視,特別拍攝淨海過程紀錄片,介紹海洋廢棄物的清理過程,並以「愛海親海 想淨就淨─淨海合作社」為題參賽,在社會創新組的2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社會創新組特別獎」的肯定,期待能吸引更多有興趣且有潛水能力的民眾加入「潛海戰將」行列。

(圖說:「淨海合作社」以潛水業者店面為據點,免費借用潛水淨海裝備給具備潛水證照的民眾。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在紀錄片中,潛水業者「歐夫寇斯」曾曌軒教練提到,感謝新北市府推動成立淨海合作社,它凝聚了海岸第一線的相關單位與業者,齊心推廣海洋保育文化;「揪潛水」的林祐平教練也說,淨海的過程可以讓大家體會到海廢的嚴重與危害,希望藉由公部門力量,把淨海的成果結合減塑觀念推廣出去;「八爪魚海洋休閒」的王銘祥教練則表示,一生幾乎與海洋為伍,他親眼見到上天賜予的豐富海洋資產正逐年消逝,希望透過淨灘、淨海行動,教育國人親海、知海、愛海。

環保局強調,截至今年10月底,新北、基隆兩市已有21家潛水業者加入「淨海合作社」,並清除了6.2公噸海底廢棄物,其中資收物佔3公噸、一般廢棄物佔3.2公噸。未來將持續邀請更多熱愛海洋、具備潛水證照的民眾共同清理海洋廢棄物,希望大家在享受海洋之美的同時,也能為保護她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