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瀕危海洋野生動物滅絕壓力及危機 海洋局極力推動鯨豚海龜教育宣導及保

圖說:林園爐濟殿前海攤擱淺海豚救援(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為落實推動海洋野生動物保育觀念,減緩台灣周遭海域鯨豚、海龜數量日漸減少之壓力及危機,高雄市政府海洋局除辦理宣導課程深耕學童保育教育,並於111年度偕同海洋保育署所整合之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機關、專家學者及海巡團隊共完成18隻鯨豚(5隻)及海龜(13隻) 之救援及處置。紮根海洋保育教育,縝密結合救援團隊共同合作的作為,已彰顯出高雄重視鯨豚海龜保育及救援處置機制的核心價值。

全球鯨豚有 90 餘種,3分之1以上曾出現在臺灣周邊海域。鯨豚成熟期晚、生殖數少,資源狀態處於珍稀瀕危,主要威脅為獵捕、漁業混獲、漁具纏繞、船隻撞擊、海洋污染及噪音等威脅,為確保其能續存於海域環境中,我國已於1990 年將其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保育類動物。另全球7 種海龜中,計有革龜、綠蠵龜、玳瑁、赤蠵龜及欖蠵龜等5種分布於臺灣周邊海域。海龜壽命長、性成熟慢,其資源狀態分屬瀕危、極危及易危等狀態。大多數海龜生活在比較淺的沿海水域、珊瑚礁區等海域,除產卵和曬太陽外,很少上岸。主要威脅為漁業混獲、棲地破壞、海洋廢棄物、氣候暖化及人為威脅等,我國亦已於1989 年將該5 種海龜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保育類動物。

圖說:宣導教育課程有獎徵答(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海洋局張漢雄局長表示,為宣導學童從小認識鯨豚及海龜之常識,並灌輸遇其傷病擱淺如何通報救援等保育觀念,近3年來,該局每年均在暑假期間辦理10場親子免費教育宣導課程,以期藉深入淺出,生動活潑有趣的課程設計,搭配有奬徵答作詳細介紹。

張漢雄局長強調,鯨豚及海龜均為滅絕風險極高的海洋保育類動物,高雄為文明先進城市,自應帶頭實踐,也呼籲民眾在海邊活動,不破壞其棲地,以協助其族群穩定繁衍,倘遇其傷病擱淺,請嚴守「三要四不」(扶正、保濕、記錄呼吸心跳;不讓其風吹日曬、不站在其頭尾、不拉扯或翻滾、不喧嘩吵鬧),並儘速通報救援,欲讓保育工作能更落實,讓其族群永續,有賴大眾共同合作攜手用心守護。

圖說:宣導教育課程合照(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