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鰆團隊在澎水辦 永續環境教育 講習 聰明吃魚救海洋

國立澎湖海事辦 永續環境教育 講習,由顏嘉禾校長主持,邀請年年有鰆團隊裡的巫佳容蒞臨擔任講師,年年有鰆是致力推廣澎湖食魚教育的團隊,透過活動、體驗、課程等方式,讓更多人認識澎湖海鮮的種類、漁法、料理方式以及背後的文化脈絡期待能用吃魚拉近人與海的關係。巫佳容現職年年有鰆負責人,她關心領域有永續與傳承、地方創生、食魚教育、海洋環境,熱愛鯨豚及海洋,由於愛上澎湖的大海,自2017年移居澎湖。2020年創立「年年有鰆」品牌,透過寓教於樂的遊程設計以及多元深入的課程安排,讓消費者能學習到永續海鮮以及海洋保育的觀念。

圖說:澎湖海事顏嘉禾校長致詞(圖片來源:澎湖縣政府)

巫佳容在澎湖生活的這幾年,認為影響澎湖海洋環境的主因是「漁業」,不論是過度捕撈造成的資源減少,或是漁業過程中所產生的漁網、保麗龍、浮球等海洋廢棄物,都造成澎湖海洋很大的傷害。

2020年創立年年有鰆品牌,認為餐桌上的海鮮是大多數人與海洋最近的距離,透過寓教於樂的遊程設計以及多元深入的課程安排,讓不同客群的消費者,都能在過程中學習到永續海鮮以及海洋保育的觀念。更期待大家都能透過「吃魚」拉近人與海的關係。巫佳容為了讓更多人留在澎湖,年年有鰆申請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計畫,希望透過資源的整合與揭露,讓大家在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和澎湖建立連結,陪伴大家慢慢的找到適合自己留在澎湖的方式。

圖說:年年有鰆是致力推廣澎湖食魚教育的團隊,透過活動、體驗、課程等方式(圖片來源:澎湖縣政府)

因此在計畫執行之初,我們想要搜集大家的各種意見和遇到的困難,例如說想來澎湖生活一陣子,找不到適合的管道、想要創業沒有想法沒有方向,想找人聊聊;或是想了解更多創業的眉眉角角,如何做商業登記、如何記帳等;或想要上課增廣見聞加強能力等等,大家提出的意見或需求越具體,就能讓我們的計畫執行更符合大家的需求。期待澎湖居民、澎湖遊子、澎漂青年、澎湖關係人口(遊客以上,居民未滿),都可以成為我們培育的小魚,一起找到屬於自己游向澎湖的路。

巫佳容演講的過程除了讓大家了解食魚文化的重要性外,也提供了豐富的海洋環境教育知識,讓參與的師生們對於食魚教育有了基本的認識。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