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提倡女性參與海洋科學工作坊」海洋委員會推動性別平等與海洋科學共融 開啟永續海洋治理之路

圖說: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亞太經濟合作提倡女性參與海洋科學以促進永續及包容的海洋治理工作坊」工作坊合照 (圖片來源:海洋委員會)

為促進及提升女性於海洋科學領域的參與,並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海洋科學十年」倡議、以及亞太經濟合作(APEC) 2023年度主題「為各方創造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Creating a Resilient and Sustainable Future for All),海洋委員會於3月16至17日在高雄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提倡女性參與海洋科學以促進永續及包容的海洋治理工作坊」,邀請亞太地區各經濟體來台共襄盛舉,針對如何提升區域性別意識,及邁向平等共融的海洋科學領域環境等議題,進行分享及討論。

圖說:海洋委員會洪文玲政務副主委以「女性引導海洋科學產業之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 on Women Led Ocean Science Industry)」為題發表演說。 (圖片來源:海洋委員會)

本次工作坊由海洋委員會洪文玲政務副主任委員代表致開幕歡迎詞。洪副主委指出,根據研究顯示,目前全球女性海洋科學人員的比例為39%,但在社會、文化與經濟等結構性因素的影響下,女性對海洋科學和海洋治理的參與仍相對受限,對海洋科學的努力和貢獻也常被忽視。「促進性平」和「女性培力」是實現永續海洋治理的關鍵因素,期待透過本次工作坊的舉辦,能讓各界進行對話及交流,讓我國協力推動APEC區域性別平等,實現永續和包容性海洋治理之願景。

本次的活動,16日上午由前任職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海洋科學十年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官員Chloe Nunn女士,分享國際女性引領的海洋科學產業大局,接續由海委會洪政務副主委以海洋科學產業中女性領導的最佳實踐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下午則由APEC各經濟體代表及女性海洋科學專家共同與談分享,探討促進女性參與海洋科學領域的政策及創新策略,提供各經濟體對於女性投入海洋科學未來方向。

17日的活動安排高雄在地參訪行程,邀請「銓日儀」公司從事海域勘測與水下技術服務的女性測量員,分享於海測船上的工作情形,並帶領各經濟體貴賓登上海測船「寶拉麗絲號」了解船上設施及人員的實際工作狀況。

圖說: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各經濟體代表蒞臨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提倡女性參與海洋科學以促進永續及包容的海洋治理工作坊」。中:海洋委員會政務副主委洪文玲;左5:Zulmartinof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副代表;左7: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黃東偉處長;右5:海洋委員會主任秘書劉國列;右7:行政院性平處吳秀貞處長;右3: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黃向文 (圖片來源:海洋委員會)

本次APEC工作坊吸引近百位各界人士共襄盛舉,包含菲律賓、祕魯、智利、印尼、美國、越南、馬來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各經濟體代表,以及學界、民間社團和業界的重量人士。透過分享、對話與交流,共同探討亞太區域女性參與海洋科學之策略,並促進亞太區域女性加入「環境及科技領域」工作,縮減性別落差,創新海洋科學之知識與實務,攜手邁向永續及包容的海洋治理。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