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淺苗栗出水里沙灘活體小抹香鯨 後送基隆八斗子岸置中心搶救中

圖說:海保署及海巡人員現場進行小抹香鯨扶正、保濕 (圖片來源: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6日上午在苗栗縣苑里出水裡沙灘發現1隻小抹香鯨擱淺,海巡署苑里安檢所、海保署苗中彰海洋保育站以及中華鯨豚協會救援團隊接獲通報後隨即到場處置,經過救援團隊及志工全力搶救,於6日下午2點35分運送至基隆八斗子岸置中心,正由獸醫進行檢查及照護。

海保署表示該擱淺鯨豚經判斷為小抹香鯨(學名:Pygmy Sperm Whale),體長290公分,身形偏瘦,動物體態、呼吸及心跳狀況尚可,由於動物體型過大,在搶救、運送及野放過程都增加困難,所幸在各單位及志工的通力合作之下,於當日下午3點15分順利進入救援池,抵達時動物狀況尚穩定,後續將再由醫療救援團隊進行動物檢傷評估,如動物狀況良好將盡快安排野放。

圖說:因現場湧浪大搬運困難,為利動物搬運上車,改由救援人員協助移置船筏載運至苑港漁港 (圖片來源: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海保署說明,小抹香鯨與侏儒抹香鯨(Dwarf sperm whales)算是體型最小的鯨魚之一,體長雖然只有2-3公尺,但型態與十幾公尺的抹香鯨相似,可以說是迷你版的抹香鯨。小抹香鯨分布於三大洋的溫帶至熱帶海域,常出沒於大陸棚至大陸陡坡的大洋區,侏儒抹香鯨較常出現近岸且溫暖的海域。小抹香鯨科兩種在全島均有擱淺紀錄,但海上目擊以宜花東與墾丁海域有零星紀錄。

圖說:小抹香鯨順利入池,並由醫護人員準備進行檢傷工作 (圖片來源: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海保署再次呼籲,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鯨豚或海龜,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對動物進行處置,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 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