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乾淨也會惹病上身? 帶你認識貓咪毛球症

圖說:貓舌頭佈滿約300根絲狀乳突倒鉤小刺(圖片來源:PETMD)

許多飼養貓咪的愛主,一定不難發現愛乾淨的貓咪,總是喜歡用舌頭清潔身體,此時就容易將毛髮吞入體內導致毛球症,導致貓咪生病。

什麼是毛球症

首先,要知道毛球症之前,我們要先了解貓咪舌頭構造,會發生的原因主要是貓咪舌頭構造。貓咪經過長時間演化舌頭構造佈滿約300根「絲狀乳突倒鉤小刺」,倒鉤小刺主要有兩大功能,第一可以透過舌尖小刺清除被食獵物的毛髮,第二可以清潔自己身上的毛法,因此此時就可能導致貓咪吞入過多毛髮,而導致毛球症。

毛球症(Hairball Symptoms)指的是過多的毛髮被吞入身體內,推積在腸胃中而無法從體內排出,假若並未發現亦無積極進行處理吞入體內的毛球,則可能衍生出許多併發症。任職於全國動物醫院王允軍獸醫師指出,若無積極處理毛球症,就可能讓自家毛小孩得到腸梗塞、腸套疊、慢性腸炎等腸道等疾病。

毛球症症狀

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家的貓咪可能患有毛球症呢?以下整理­­­兩大點,幫助愛貓的你及早發現毛球症。

1.辨別嘔吐物的顏色

在病症初期時,貓咪不時出現乾咳的症狀就必須留意是否患有毛球症。患有毛球症的貓咪會出現嘔吐的症狀,此時可以根據嘔吐物的「顏色」區分您的愛貓是初期毛球症還是後期毛球症。在初期時貓咪嘔吐物會呈現「黑褐色。而在後期又可以依據嘔吐物顏色區分毛球導致身體哪裡受損。若嘔吐物呈現「鮮紅色,則可以合理推測可能是食道咽發炎,呈現「暗紅色,則可能是腸胃黏膜受傷了!

2.異常於日常活動

因為腸胃甚至食道咽受損,導致貓咪「食欲減退」、「體型逐漸消瘦、常常「趴臥不想移動,變得有氣無力。在毛髮上變得「粗糙以及毛色光澤逐漸「黯淡,貓咪出現以上症狀都可能是患有毛球症。

圖片來源:All To Do With Cats

如何透過日常飲食預防毛球狀

俗話說:「防患於未然」如何在貓咪還沒有得到毛球症之前,就先預防以免愛貓受到毛球症的折磨。以下將特別整理飲食方面的建議:

1. 貓草

貓草本身含有較「高且「粗糙的纖維,具有刺激貓咪腸胃的作用。然而,貓草纖維較為粗糙,因此建議給「適量」的貓草。同時,若是家中貓咪腸胃較為敏感,建議也可以將貓草切成「細碎」,餵食貓咪。

2. 膳食食物

若是家中的貓咪腸胃比較敏感,不適合食用大量粗糙的貓草食,可以選擇天然且含有豐富纖維的「南瓜和「地瓜食材,將其蒸熟後加入貓主食中搭配實用,以促進貓咪的腸胃蠕動。由於南瓜以及地瓜含有大量的澱粉,應予以適量的澱粉,以免家中的貓咪過胖導致其他疾病。

3. 培養喝水習慣

飼主可以培養家中貓咪飲水的習慣,通常貓咪少有主動喝水的習慣,往往水分攝取量都並不足夠。充足水分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也能減少便秘的機率。此外當貓咪涉及足夠的水分,也可以避免產生腎臟以及泌尿道相關的疾病。

有飼養貓咪飼主,都會細心呵護家中小貓的日常,給予貓咪最好的照護,平時只要多加留意家中貓咪的行為,就能減少患有毛球症的機率,若出現上述情形不避慌張,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