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危機!炎炎夏日毛小孩抗暑撇步

圖片來源:Unsplash

五月將至,家家戶戶抗暑大作戰準備開始,你知道嗎?炎炎夏日除了人類可能會中暑以外,家中的毛小孩也須注意中暑情形,進行相關防暑措施,因為一不小心炙熱的夏日將會是毛小孩的「隱形殺手」。

如何知道毛小孩已經中暑?

下面整理毛小孩,中暑時可能會出現的症狀。症狀可分為「初期徵兆」以及「後期徵兆」,值得注意的是,初起症狀往往不容易發覺,所以需要毛爸媽在夏日時光更留意自家毛小孩的熱中暑情形。

一、初期反應

1. 一般日常活動竟也氣喘吁吁

2. 雙眼無神、呆滯甚至無法聚焦

3. 反應遲鈍(例如:呼喚毛小孩名字時並無反應)

4. 不斷分泌唾液

5. 喘氣頻率異常

6. 食慾減退

二、後期反應

1. 眼部明顯因為黏膜充血而轉紅

2. 舌頭從原本正常的「粉紅色」逐漸變成「鮮紅色」,甚至最後呈現「紫色」

3. 注意唾液是否變得比平常更為濃稠

4. 喘氣頻率異常且急促

5. 出現嘔吐甚至腹瀉的情形

6. 最為嚴重則可能開始「腳步不穩」、出現「抽搐」甚至最後「昏迷休克」

中暑處理

遇到家裡毛小孩出現熱衰竭情形,根據當時不同情形進行不等的中暑措施。

1. 將毛小孩移置陰涼處(例如:在戶外可以移往樹蔭下、在鄉村都市可以將毛小孩移往騎樓或是涼亭下)

2. 熱衰竭情形,會讓毛小孩快速流失體內水分,因此必須趕緊補充毛小孩的水分。若是狗狗無法喝水的情形,可以用水沾濕毛小孩的舌頭。

3. 將毛巾沾水或使用濕紙巾擦拭腹部以及肉墊(毛小孩不同於人類可以從皮膚排汗的過程,達到散熱的目的,是透過肉墊以及喘氣的方式來進行體內溫度調節­)

4. 若上述方式並無改善毛小孩中暑情形,趕緊將毛小孩帶往附近動物醫院,找尋專業獸醫師協助,改善後續熱衰竭情形。

圖片來源:Unsplash

中暑預防

在炙熱夏日「遛毛小孩」是最容易讓毛小孩陷入熱衰竭的險境,當飼主帶著毛小孩出門的時候盡量不要選擇正中午時刻,此時經過日曬的地面,很容易傷及毛小孩的肉墊,因此可以選擇「清晨」或是「傍晚」時刻帶著自家毛小孩。同時,當飼主帶著毛小孩外出時記得也記得攜帶毛小孩專用飲用水,隨時補充毛小孩水分。

期待已久的夏日,想陪伴毛小孩在戶外走跳度過開心的一天,別忘了隨時注意毛小孩可能發生熱衰竭的情形,別讓炙熱的夏日成為自家毛小孩的隱形殺手!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