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日炎炎 新北動物之家全面智能控溫

圖說:預防中暑,要找尋適當的遮避物乘涼。(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訊】時臨夏至,天氣炎熱,新北市公立動物之家為了避免毛寶貝體溫過高,室內設置智能環境控溫系統,可自動偵測並調節環境溫溼度,保持室內合宜溫度在26度、濕度維持在40%;另外於犬舍屋頂加強鋪蓋蘭花網,避免陽光直射,降低室內溫度,預防毛寶貝中暑。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表示,犬隻體溫高於人體1-2度,更容易在炎熱氣候產生不適,飼主於家中室內可開空調風扇降低溫度,讓毛寶貝在舒服陰涼環境下活動,並注意補充水分,以免中暑!

圖說:動物之家幫毛寶貝沖涼澡(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因應夏至來臨,天氣逐漸炎熱,新北市公立動物之家為了讓毛寶貝過得舒適,避免牠們因熱中暑,近日在動物之家新設隔熱遮蔽物,屋頂也增添鋪蓋蘭花網,隔絕紫外線,不讓太陽直曬屋頂,導致溫度飆升,動物之家全面設置智能環境控溫系統,能偵測室內環境溫度,當室內溫度超過約26°C時,會自動啟動負壓扇,有效率地達到室內空氣循環及降溫功能,讓毛寶貝處在舒適環境下活動,動保員及獸醫師也會隨時注意動物身體狀況,給予充足的飲用水及幫毛寶貝沖涼澡。

圖說:動物之家裝設排風扇,保持室內涼爽(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動保處獸醫黃亭瑄表示,每年7月常會接獲寵物中暑案例,動物中暑嚴重會出血死亡,犬隻散熱方式僅靠腳掌及吐舌頭來調節體溫,正常體溫在37-39度,較人體溫還高,更容易導致中暑,尤其是口鼻短小犬隻,如巴哥犬、法國鬥牛犬、北京狗等,中暑會出現心跳加快、體溫升高、異常喘氣、精神萎靡、黏膜潮紅、流黏稠口水等症狀,嚴重甚至會腹瀉、嘔吐、休克或昏迷,若毛寶貝已出現嚴重症狀,要趕緊送到最近的動物醫院急救。預防中暑最重要多補充水分,狗一整天飲水量,平均每公斤需要60c.c水分,貓咪每公斤則需要50c.c飲水量,建議飼主可以用流動的水或在喝水的碗裡放玩具,引起牠們好奇心,增加想喝水的慾望,平日也要多注意毛寶貝體溫,若異常建議帶至動物醫院就醫。
動保處表示,夏至已到,動物之家已全面裝設智能控溫設備,讓所內動物在室內26度恆溫涼爽的環境,給予充足飲水,防止中暑。也提醒飼主務必注意自家寵物身體狀況,依動物保護法第五條規定提供毛寶貝充足之食物及飲水和適當環境,才是合格好飼主!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