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白色情人節 單身狗貓要小心!

每年3月14日白色情人節,回送巧克力是對情人的愛意,但對家中毛寶貝來說巧克力可是致命毒物!對於擁有敏感嗅覺的毛寶貝,牠們對巧克力可是虎視眈眈,毛爸毛媽們要特別注意,新北市動保處提醒大家,別將巧克力放在犬貓可及之處,避免毛寶貝誤食中毒,而留下遺憾。

(圖說:毛寶貝誤食巧克力會造成嚴重中毒反應。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巧克力對人類是可口誘人的甜點,但是其中的咖啡因及可可鹼會造成毛寶貝中毒,因為毛寶貝對這些化學物質的耐受度比人類更低,中毒嚴重程度,與食入量、寵物體重、主人警覺性與發現時間早晚有關,貓狗每公斤體重消化約100至150毫克的可可鹼,就會有嚴重中毒反應,症狀包括極度興奮、煩躁、呼吸困難、心跳加快、上吐下瀉、小便次數增加、哮喘發作、腹脹、腸胃不適、嚴重口渴和體溫升高等等,嚴重甚至可能致死。此外,巧克力中過度的糖分和脂肪,也可能誘發毛寶貝其他內科相關代謝性疾病,如胰臟炎,若不小心誤食需盡快送附近動物醫院,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時機。

(圖說:寵物若誤食巧克力,會出現嘔吐及拉肚子等狀況。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日前動保處接獲民眾報案,板橋區一隻紅貴賓「雞塊」趁主人不在旁邊的時候,趁機偷吃主人原本要送給女友的巧克力,當主人發現時,雞塊早已把巧克力全部吃光,飼主陳先生趕緊致電新北市動保處諮詢,並在獸醫師建議下,在未出現嚴重症狀前將雞塊緊急送醫檢查及輸液治療,所幸僅有輕微嘔吐與拉肚子等狀況,經獸醫師治療後已恢復健康,虛驚一場。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養寵物就像養小孩,但毛寶貝的生理代謝和人類不同,需要更細心照護,飼主們平時便應注意毛寶貝飲食,瞭解寵物不能吃的食物,像是巧克力、洋蔥、蔥、大蒜、辛香料、酒精等,避免餵食或誤食。若是民眾家中寵物有任何飼養或醫療問題,皆可撥打獸醫師諮詢專線,讓動保處與您共同守護毛寶貝健康。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