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瘧疾日,毛寶貝蚊風喪膽,新北動保處教防疫三招

(圖說:蚊蟲媒介的心絲蟲是毛寶貝的健康殺手。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每年4月25日是世界瘧疾日,目的是喚起大眾對病媒蚊造成瘧疾的重視。臺灣位於熱帶及副熱帶地區,一年四季都有蚊蟲肆虐,可是你知道嗎?蚊蟲不只媒介人類傳染病,在毛寶貝身上也有多項傳染病經由蚊蟲傳播,當中最常見的就屬「心絲蟲」,嚴重可能會致死,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教你防心絲蟲三招,讓毛寶貝遠離病蟲害。

無論狗還是貓都有感染心絲蟲的風險,而且都是透過蚊蟲傳播,初期症狀都很輕微,飼主恐不易察覺。在臺灣心絲蟲在家犬盛行率大約是2成以上,狗在感染後期可能出現易喘、運動不耐、腹水、心肺肝功能衰竭,嚴重可能會致死;而貓對心絲蟲耐受性較高,但由於貓的體型較小,單單是輕微感染都有可能造成貓血管阻塞,進而導致無預警情況下猝死,飼主務必要多加注意。

(圖說:定期為毛寶貝驅蟲,才能有效預防心絲蟲。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心絲蟲對危害毛寶貝健康有重大風險,所以預防顯得尤為重要。動保處教飼主防心絲蟲三招,讓毛寶貝遠離心絲蟲的魔爪,首先,在獸醫師建議下定期使用預防藥物,大多數市面上心絲蟲預防藥都能有效殺滅心絲蟲幼蟲;第二就是要定期為家中毛寶貝進行健康檢查,尤其在狗狗第一次投藥前就要確認是否體內有心絲蟲,才能確保投藥後沒有蟲體殘存;第三就是要進行環境清潔消毒,並清除住家附近積水容器,從源頭減少環境中的病媒蚊。

(圖說:小黃經治療後恢復健康,現在已經開放認養。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前日動保處接獲通報救援一隻米克斯小黃,小黃救援時有精神不濟,食慾不佳以及呼吸困難的情況,經動保處林子芸醫師檢測確實為心絲蟲陽性,經過林醫師給予氧氣、抗生素以及類固醇治療下才逐漸恢復健康,現在已經在板橋動物之家開放認養,等待一個溫暖的家。為毛寶貝健康把關要從日常生活著手,動保處動物之家亦會定期進行場地清潔消毒,減少病媒,也定期為園區毛寶貝驅蟲。

(圖說:新北市8間動物之家定期進行場地清潔消毒,減少病媒。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毛寶貝是我們的家人,若想要毛寶貝長久的陪伴,就要時時關注牠們的健康,不可輕忽,謹記動保處防心絲蟲三招,定期給予心絲蟲預防藥,讓心絲蟲的預防更簡單,動保處與您共同守護家人與寵物! 有任何寵物照護問題,請撥動保處將有24小時專人服務。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