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高齡犬貓,新北動保處開辦寵物長照課程

(圖說:寵物長照機構添購水療機。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為培訓特定寵物長照專業人員之專業素質,日前辦理教育訓練,此次課程除介紹長照機構設立相關法規規定外,特別介紹犬貓溫控病房、體溫監控床墊等長照設備及動物針灸,提升獸醫師或寵物業者的專業能力,通過考試者即可申請設置長照機構或展延換照。

(圖說:中獸醫專長的獸醫師為高齡狗進行針灸治療,減緩其關節疼痛。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課程講師都是國內此領域學者專家,課程內容涵蓋長照動物疼痛評估、居家照護、長照設備與技術、動物長照機構法規等。新北市動保處表示,已於今(111)年9月7日發布「新北市動物長期照護服務機構認證輔導辦法」,目前共設有125間特定寵物長照醫療與照護機構,包含特定寵物長照動物醫院65家、特定寵物業長照之家60家。業者的設備也日益先進,例如水療跑步機、復健輔具與高壓氧艙,並設有獨立溫控病房,讓老年犬貓在住院治療時可以住得舒適,飼主也能隨時透過監視鏡頭觀看毛寶貝的狀況,讓飼主願意將毛寶貝送至醫院做長照治療與照顧。

(圖說:寵物長照機構,設有犬貓溫控病房。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近年來寵物長照醫療的發展,從以往的西醫治療,逐漸轉變成中西醫整合物理復健醫療,除固有復健醫學之水療、電療、雷射外,另結合中獸醫學之針灸、艾灸等療法,不僅有效減緩老年犬貓關節疼痛,改善行動能力,也大大提升牠們的生活品質。另外,寵物長照設備與醫療技術也與科技做結合,開發出可24小時監測犬貓體溫的床墊,監測出來的數據會透過網路上傳至手機、電腦,目前動物醫院已將此監控設備應用於住院老年犬貓安寧照顧上,醫師可透過體溫數據變化得知毛寶貝當下狀況,給予適當處置。


學員李小姐表示,一直想申請加入新北市寵物長照之家,成為高齡毛寶貝與飼主們的後盾,所以主動報名來上課,這次透過課程上講師的講授與經驗分享,不僅對寵物長照機構設置法令規章更加了解,也學習到許多寵物照顧的相關知識,讓自己收穫滿滿。

(圖說:動保處開辦寵物長照課程,培訓特定寵物長照專業人員。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家庭生活有寵物陪伴造就最溫暖深刻的記憶,新北市致力於年老寵物照護,推行寵物長照政策,提供高齡寵物慢性病治療等服務,飼主們可以將毛寶貝們送到持有特定寵物長照認證牌、備有完善設備及專業照護人員的長照機構,讓寵物身上的慢性疾病透過物理治療得到舒緩。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