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遊設計展 讓「師」更愛嘉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元旦假期前,嘉義市英語教學資源中心(ETRC)在市府教育處、民政處與文化局的熱心安排下,多位任教於嘉市國中小的外籍教師前往製材所、舊監獄等地,文化局貼心地提供兩個小時的中英導覽,讓外籍教師更能清楚瞭解在地文化,體驗滿溢的「家意」。

在嘉義市博物館後方的「記憶・阿里山—阿里山林業暨鐵道特展」處,團隊成員分別參觀了「百年鳴森-製材所辦公室」、「製材所動力室」、「ONE WOOD-製材所手編工廠」三處,導覽員細數阿里山小火車的秘密、讓外師親手體驗小火車模型軌道行駛、探索蘊藏百年的阿里山山林開發史,並呈現嘉義林業文化如何從一棵樹到木材的故事,最後在嘉義製材所北側草地留下合影。

文雅國小美籍教師Andrew老師表示,在美國就聽說阿里山,未來要找一天帶著太太與四個孩子安排搭上小火車的行程;來自南非的Nami老師則表示,自己居住的城市沒有那麼多的樹林,覺得十分特別。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稍後一行人來到嘉義舊監獄,這次化身為「舊監青年旅店」(Jail Hostel),打造為充滿設計感且服務到位的旅店。在展場裡,台灣田野學校策劃總監尤姍姍導覽員以相當流利專業的英語解說,讓現場的中外籍英語教學團隊,用更深入的角度了解這所建於日治時期1919年、持續佇立於城立一隅且富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國定古蹟。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興嘉國際英語學院教師Ben說,這是他第一次進入舊監獄,全英的導覽解說讓他能更容易認識這個建築物的歷史特色,非常難得的一次機會;同樣來自興嘉的Debbie老師則在藝術家創作的小房間裡與之前的同事-嘉義市藝術協會「王德合」理事長相遇,在他的畫作前與同行的夥伴留下珍貴的合影。

英資中心主任鄭宛鈺表示,這次外籍教師參加台灣設計展帶給自己滿滿的感動,可以看出主辦單位的用心,特別是將冰冷的舊監打造成創意十足的景點,吸引大批人潮排隊、拍照,頻頻讓外師驚嘆連連。

「設計展結束後一切會恢復原狀嗎?」外師們在參展結束後依依不捨的紛紛問起這樣的問題,肯定的是,設計展會結束,城市為家的設計精神仍將持續綻放,無論嘉義在地人或異鄉人,都能藉由探索與學習,更愛嘉義市。

在2030年雙語國家教育政策全力推動、各縣市全力爭取外師之際,嘉義市則展現「以城為家」的文化底蘊、溫暖的家意融化他們的心,讓他們成為城市裡的一份子,共同形塑雙語嘉義市。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