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第11年2023普濟燈會即將登場 發表主題曲「燈籠的亮光」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邁入第11年的「普濟殿燈會」即將登場,今年除了燈籠數量更勝往年增加至1600顆外,廟埕前主燈邀請到藝術家陳健志創作「圓圓融融兔」,希望在兔年帶給大家元氣滿滿、鴻兔大展一整年,9日上午特別舉辦主題曲發表記者會,台南市長黃偉哲肯定廟方努力與地方共同發揮創意,讓普濟燈會成為名聞國內外的著名燈會,市府也會持續加碼支持,讓普濟燈會光照全台!

黃偉哲表示,普濟燈會已成為台灣十大燈會之一,相較其他燈會活動所費不貲,普濟燈會全部是由廟方及地方國中小學生,一起發揮創意來達成的,不但預算最省,更是獲外界肯定,在國際上也享有知名度,感謝普濟殿所有志工、文化界人士及各校校長的支持,未來市府也會持續支持,讓普濟燈會光照全台。

普濟殿燈會今年已邁入第11年,這個燈會是少數由地方結合街區籌辦的燈節,每年在農曆12月25日啟燈到元宵節期間,透過懸掛上千個彩繪燈籠營造濃厚在地春節氛圍,舉辦至今累計超過十萬人次參觀,除深受當地居民及遊客喜愛,也是攝影師及網紅必拍景點,更被票選為台灣十大燈會之一,成為吸引觀光客每年至台南朝聖的盛事之一。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9日廟方舉行「2023第十一屆普濟燈會&主題曲發表」記者會,台南市長黃偉哲、觀旅局局長郭貞慧、民政局局長姜淋煌、文化局代理局長陳修程,及市議員林美燕、沈震東等來賓都到場參與。黃偉哲現場也頒發感謝狀給主題曲作詞作曲者,以及演唱的聲樂家及贊助廠商。

觀旅局表示,普濟燈會已融入在地生活成為台南的一部分,深受當地居民及遊客的喜愛與支持,也是攝影師及網紅必拍景點,隨著國際旅遊的逐步開放,歡迎國內外舊雨新知在新春期間一起來台南遊玩、賞燈。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觀旅局指出,普濟燈會的燈籠除了點亮普濟殿周邊區域外,也在其他地方發光發熱,去(111)年11月27日到12月3日連續7天在水交社文化園區的馬公廟建醮主普場也特地把近年留存的普濟燈會1500顆燈籠集合排成隧道狀,形成燈海時光隧道;2017年南市府受邀日本關西三大節慶之一的大阪「光之饗宴」燈節活動時,也以普濟燈會沿著街道滿天懸掛的彩繪花燈為設計意象,以「光之廟埕」為主題,透過彩繪燈籠呈現台灣傳統廟宇文化,兩周內吸引200萬名日本民眾參觀,足見普濟燈會在各地都相當受歡迎。

《普濟燈會時間》112年1月16日至2月11日
國華燈海區 每日 9:00~22:00
廟埕燈海區 每日 9:00~23:00。
《燈會地點》府城普濟殿廟埕(臺南市中西區普濟街79號),更多詳情可上普濟文史研究協會粉絲專頁。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