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大樓暗夜惡火 陳其邁:無比悲痛、深切自責、承擔責任

圖說:高雄城中城大樓火警一案(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高雄城中城大樓今(14)日近凌晨3時發生火警,火勢於04時51分獲得控制,大火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市長陳其邁清晨5時許趕赴現場坐鎮掌握狀況,並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政部長徐國勇赴醫院探望慰問傷者,傍晚他發出聲明,對此感到無比悲痛、深切自責,要求全面性檢視檢討、盡快查明釀災原因,並率3位副市長、秘書長、副秘書長、衛生局長、警察局長等人鞠躬致歉,致上最沉重的歉意。

陳其邁聲明如下:

「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是身為市長的我,責無旁貸的責任。對於今天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的火警,造成重大人命傷亡的災禍,我感到無比悲痛,深切自責。並且要向所有傷患、罹難者和他們的家屬,以及所有市民朋友,致上最沉重的道歉!

在火災現場搶救工作告一段落的現在,我回到市府來指揮後續的工作,先就以下三點事項,向市民朋友報告。

  • 第一、    我已經責成衛生局、社會局、民政局立刻展開對於傷患的醫療照顧工作、住戶後續的生活安置工作,以及不幸罹難者家屬的喪葬協助工作,政府一定會承擔起照顧受災戶的責任。同時我也要求警察局、消防局全力配合檢察官進行火場調查工作,希望能夠盡快查明並公布肇事釀災的事故原因,絕對要做到公開透明,向社會大眾負責。
  • 第二、    我們絕對不會迴避責任問題!接下來我會用最快的速度組成行政調查小組,檢視相關機關日常對於包括城中城大樓在內的老舊建築,在行政管理上,是否有疏漏輕忽的地方?是否在遭遇問題或困難的時候,在行政作為上有不夠積極之處?這些我們都要接受行政調查小組的檢視,作為立刻檢討改進的依據。
  • 第三、    對於現行消防建管的法規制度,我們立即來全面徹底檢討。在鹽埕區、甚至高雄的其他行政區裡,應該還有好幾棟像城中城一樣老舊的建築,興建於現行的消防建管法規立法之前,呈現外觀最破敗、使用形態最複雜、住戶最弱勢的處境,這些老舊建築在法規上是否仍有不足的部份,導致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無法獲得充份的保障,我們一定要找出來,透過立法修法的途徑儘快來彌補起來。

最後,身為市長的我,要向所有參與火場搶救工作的基層警消人員和醫療人員,說一聲,大家辛苦。並且再一次向所有市民朋友致歉!」

城中城火災傷亡慘重,陳其邁說,城中城使用複雜、產權也非常紛亂,過去是住商混合的型態,內部還堆積一些易燃物,造成消防建管處理上相當棘手的問題,未來將強化沒有管委會的建築管理,執行時賦予更多公權力,使相關法規更加落實,保障市民安全。至於大樓後續處置,他說,今天結構、技師公會等三個公會已經進場,將就整個結構建物安全是不是符合法規規定,根據整體體檢的鑑定結果處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政部長徐國勇聞訊後也緊急南奔,下午在陳其邁市長陪同下,接連趕往高雄醫學大學、阮綜合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探視慰問傷者。蘇貞昌說,大火無情,他要求相關單位即速讓傷害減到最低、撫慰傷患,同時向救災人員致敬,並請相關部會大力協助高雄市政府,處理善後事宜。

有關起火主因、位置,消防局長李清秀指出,目前已知起火位置是在1樓,原因部分包括消防署火災調查組也南下高雄,會同消防局火災調查科及警察局的鑑識中心,根據現場跡證再做詳細的採證及調查,一旦有結果將對外說明。警察局長黃明昭則說,目前從附近周遭的所有監視錄影全部調閱過濾中,積極調查釐清是否有人為因素。

消防局說明,鹽埕區府北路城中城大樓火警,消防局立即佈設水線撲救,隨後展開逐層逐戶搜索救援,由於火勢極為猛烈,多樓層嚴重燒毀,建築物老舊室內雜物堆放眾多,傷亡嚴重。搜救工作約在下午4時告一段落,總共送醫55人(其中14人OHCA,後經醫院宣布均已死亡),另救出32人明顯死亡,直送市立殯儀館,本次火警共造成41人受傷、46人死亡。

同時,消防局也呼籲民眾留心居家消防及用火安全,家中勿堆積過多雜物,避免發生火災時致火勢容易延燒,並保持樓梯間通暢,同時注意用火用電安全,住家並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利早期發現火災、立即通報119、實施初期滅火及引導逃生等作為,以減少人命傷亡及災害損失。

另外,殯葬管理處也已緊急啟動罹難者家屬關懷小組,由專人協助家屬相關喪葬處理流程,對於本次罹難者治喪處理及公立殯葬設施服務全部免費(包含冷凍櫃、禮廳、靈堂及火化等所有設施),針對此次大火的罹難者,民間慈善單位已率先表達願意協助後續一切奠祭的辦理。民政局刻正會同市府團隊加快腳步處理中,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安撫受創者,全力協助罹難者及家屬治喪等相關善後事宜。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