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工程 首根外置鋼索吊掛上纜

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金門大橋第一根外置預力鋼索吊掛上纜,縣長楊鎮浯昨日在工務處副處長黃儒新、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五工務所主任張震宇、副主任潘小珍等人陪同下,登上樓高16層的大金門端P48主橋塔工地,除了實地瞭解鋼索上纜的作業情形,他也勉勵施工團隊加緊腳步,全力跨越最後階段的里程碑,並在著重品質、安全要求下,儘早完成這座具有歷史性意義的跨海大橋。

金門大橋為國內首見的長跨距海上橋梁工程,極具高風險性及高技術性,楊鎮浯昨日在P48主橋塔工地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金門大橋整體建設正式進入外置預力鋼索的安裝和建置階段,大橋5個主橋塔(P44-P48)共110條鋼索,P48是緊臨大金端的第一個橋塔,12月橋塔兩側11對22條鋼索將隨著節塊的吊裝而完成組裝,這對整個工程會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同時也會讓鄉親更進一步的看到,大橋工程正按照進度有序的進行。

楊鎮浯強調,金門大橋興建過程波折不斷,歷經多次更換營造商,105年11月28日在東丕營造承接後,以穩定的腳步照著進度有序施工,讓曾經的海市蜃樓終不再是幻影。

而過程中,他也看到包含高公局、承攬廠商對這個工地傾注的心血,不管是在品質、還是在進度上,目前都呈現一個非常好的狀態,另外,金門大橋是國內第一座採用鋼索的橋梁工程,在安全監測上也都安裝了感應器,不僅確保了大橋的品質,也讓造型更美,同時在安全上也都全面的顧到了。

至於有關大橋何日能完工通車?楊鎮浯表示,金門大橋原訂於110年12月完工,但因受地質差異、冬季天候及海象惡劣、新冠疫情2級警戒等因素影響,預估最快可在明年7月完工通車,截至11月上旬,預定工程進度93.44%,實際工程進度93.76%,微幅超前0.32%。

高公局也說,目前工程重點工項為深槽區橋塔施工與上構節塊吊裝作業,並於P48橋塔開始進行深槽區主橋橋塔第一根外置預力鋼索上纜作業,體現其代表性地標-海上脊背風帆意象已融入金烈水道天際線。
而在大橋合攏部分,縣府期待明年3、4月能夠做到合攏,把主體工程完成,至於從竣工到驗收,以及後續配套包含燈光、收尾等相關工程,會在申報竣工後同步進行,也希望在著重品質、安全的要求下,盡快在明年完成這座具有歷史意義的跨海大橋,讓鄉親透過它來改善大小金的交通,並提供更多相關的保障。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