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舉辦離島永續發展策略規劃座談會 確立馬祖未來發展願景

圖說:行政院國發會舉辦離島永續發展策略規劃座談會,確立馬祖未來發展願景 (圖片來源:馬祖日報_馮紹夫)

促進離島永續建設,行政院國發會舉辦離島永續發展策略規劃座談會,對離島建設基金運用在人才培育、環境保護與文化發展等進行討論,並扣合馬祖國際藝術島主題10年計畫,確立馬祖未來發展願景。

座談會12日下午2時在馬祖民俗文物館演藝廳舉行,國發會組長徐旭誠,副縣長王忠銘、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縣府一、二級主管出席,由國發會撥補的離島建設基金一直是離島地區重要建設資金來源,五期綜建計畫,離島基金總計補助65.4億元,其中交通建設、產業發展就佔去33.8億,超過總經費一半,可見交通建設一直是馬祖發展重心。

副縣長王忠銘表示,馬祖國際藝術島計畫是馬祖發展契機,與未來7期甚至更長遠的綜合建設計畫扣合,以文化、在地、永續作發展,縣府持續培育優秀人才,提供一展長才的空間,期望國發會了解地區長遠發展需求,充分給予地方支持。

議題討論階段,多數與會者認為馬祖面臨國際化及專業人才不足、缺乏多元化產業發展、海漂廢棄物困擾。雖然馬祖有獨特文化、自然景觀、戰地文化等發展優勢,但考量未來發展許多問題亟需解決。

徐旭誠表示,離島基金投入地區建設20年來,馬祖已今非昔比,如今六期綜建、國際藝術島計畫啟動,馬祖要思考20年後「馬祖應該呈現的樣貌」,不論觀光品質的平衡、文化推廣,我們都會精益求精,與縣府整合討論。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