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揪來挽菜」 創造身障就業新機會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政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與社會處跨局處合作,於去(110)年8月在潮州成立「屏東縣智青農事培力坊」,由屏東縣啟智協進會承辦,在原有小型作業所的基礎下,以創新方案方式,整合啟智協進會、青農及大店長聯盟力量,共同培力身障青年在農業技能、工作態度及社會互動技能,以提升其就業前準備。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為農業縣,農忙時非常缺工,在農忙期間,智青農事培力坊的學員可以為勞動市場增加農務工,也能自力工作,發展身障者多元就業機會。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今天採收活動由潘縣長相揪大家一同來挽菜,並由身障學員帶著縣長到田裡挽九層塔跟玉米。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的培力,但這些身障學員從對農務工作完全陌生,到現在可以指導他人怎麼做,對學員來說真是大大的進步。活動中,從學員身上的汗水與笑容,看得出他們的認真並享受工作。另外,屏東大店長聯盟會長徐皖台也帶領聯盟夥伴特別前來共襄盛舉,充當一日志工。

潘縣長提到,五年前將此閒置的空間打造成露營基地,並投入資源,讓啟智協進會的學員可以在這裡體驗,讓他們可以更健康、陽光,過去的被照顧者,現在成為有能力照顧自己的人,相信大家看到這些身障者的進步,都會覺得感動,希望讓屏東所有農、漁村的街道巷弄充滿愛。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智青農事培力坊的身障學員表示,還沒到培力坊前,都是在家待著,沒有生活目標,到培力坊後,每天都會按時起床搭車到培力坊,喜歡跟其他學員一起在田間工作,互相幫忙,雖然有時氣候炎熱,但生活卻很充實。潘縣長也鼓勵孩子們每天盡量認真農作,未來農場種植的蔬果將結合本縣大店長聯盟的通路銷售,不怕賣不出去,例如九層塔(羅勒),竹林有機農場就可以協助收購。

屏東縣智青農事培力坊由縣府補助經費,讓協會聘請專任就輔員協助身障孩子們農事工作職能之培力、訓練,並聘請第一屆農業大學學員,同時也是雅緱農產品運銷合作社理事長朱國寶,給予農業技能的指導,培養身障孩子整地、播種、澆水、除草、採收等的農業技能,期待可轉銜進入農務勞動市場就業。此外,目前透過朱國寶的協助,係採自然農法耕種方式來培養學員農務工作流程和能力,並於田間架設環境數據監控相關設備,讓身障學員除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也期讓購買培力坊農產品的消費者能吃得安心,田間環境數據監控也埋下未來發展數位履歷的可能性。

目前農地上已經種植了九層塔、蔥、大陸妹、玉米跟絲瓜,這些都是由身障學員從頭參與,從播種到每天例行性要做的除草、澆水等工作,照顧著自己種植的農作物,每天看著它們慢慢地長大,也感到非常有成就感,這也是農事培力坊的目標之一,希望身障學員從播種到採收,除了過程中技能體力的提升外,更希望其能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並為就業做好準備。

潘縣長說,由大店長提供銷售通路,展現了社會責任,創造了多贏的方案,也鼓勵當天前來觀摩的縣內小作所夥伴們,如果對於農務工作有興趣的身心障礙者,目前還有名額,歡迎加入屏東縣智青培力坊,培養農務工作能力,這個方案就是希望身障朋友能進入勞動市場穩定就業,實踐安居樂業,屏東好好的幸福日常。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