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苗北雙城綠網囊括3大獎項 蘇揆讚縣長重視交安且成效卓越

圖說:縣長與獲獎團隊分享榮耀 (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內政部營建署委由國立中央大學執行的「2020馬路好行計畫」,針對縣市政府提升道路品質評比結果出爐,苗栗縣政府推動的「漫步苗北雙城—頭份竹南城市慢行綠網建置工程」,落實提升道路品質9大指標,獲得亮點案件特優獎,工務處科長黃哲君贏得個人貢獻獎,頭份市中興里長林珍枝亦獲熱心公益獎;而後龍新港三路路面及人行道景觀改善工程,另於一般案件中再添佳作殊榮。

苗栗縣政府工務處團隊辦理2項公共工程囊括「2020馬路好行計畫」4個獎項,為虎年開春帶來好兆頭,縣長徐耀昌20日率同工務處長古明弘、由工程調任土木的科長黃哲君及里長林珍枝北上領獎,繼公共工程獲金質獎加持之後,再為苗栗縣抱回多項殊榮與鄉親分享榮耀。

頒獎典禮20日下午在北市富邦銀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顏久榮、內政部長徐國勇及營建署長吳欣修,都相當重視「馬路好行計畫」的推動,他們分類逐項頒發獎牌、獎金及牌匾,並與得獎的個人和團隊合影留念。

圖說:院長頒獎並讚許縣長重視交安 (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蘇揆致詞時強調,政府重視「以人為本」推動提升道路品質相關工程,在前瞻計畫挹注龐大經費與資源辦理改善,目的就是要讓用路人擁有安全的交通環境,同時希望中央與地方合作,全面改善不夠周邊的交通設施與環境,從設計、監造、維護到管理,都做得更完善。

蘇貞昌頒發漫步苗北雙城工程獲評亮點案件「快意生活型」特優獎牌與獎金給縣長徐耀昌及承作、設計及監造的嘉鑫營造董事長黃婉婷、新綠主義股份有限公司林煥堂與茗竑工程顧問公司吳國成團隊。蘇揆特別讚許徐耀昌,將提升道路品質列為重要施政的一環,且成效卓越獲特優獎項,徐並踴躍出席道安會報等許多與交通安全有關的會議,爭取中央經費優化交通環境,獲獎實至名歸。

縣府工務處指出,「漫步苗北雙城–頭份竹南城市慢行綠網建置工程」爭取營建署補助,依規範施作頭份中央路及竹南環市路2、3段為示範道路,經提報內政部營建署參加「2020馬路好行計畫」亮點計畫優良案件評選活動,經過初評、實地評比、複評3階段審查,最終榮獲快意生活類全國特優佳績,獲獎關鍵在於工程施作達到「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9大指標。

圖說:Z字型斑馬線提高行人穿越安全 (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鑑於國內許多城市道路建設欠缺「以人為本」的思維,須構築人行活動空間、道路綠帶及重塑市區道路,始能提升都市環境品質、改善人行徒步空間、無障礙環境及連結建構市區之自行車道,既保有當地景觀又彰顯地區文化特色。所謂9大指標,包括既有道路養護與整建、綠色生態路網建置、街道幸福設施、都市無障礙系統建置、城市街道市容管理及改善、綠色運輸系統自行車道、共同管線溝整合與建置、城鄉人文地景街道、社區照顧環境建置等。

「漫步苗北雙城—頭份竹南城市慢行綠網建置工程」的規畫,藉由增設左轉專用道梳理車流,避免直行與左轉車輛於路口交織造成交通延宕,揉合以人為本的精神,在人行道街角進行外推並縮小轉彎半徑,搭配E型斜坡道與安全庇護島的設置,增加通行安全。中央路沿線行經頭份國中路段,考量學生通行安全,在中興路口設置全縣第一座的Z字型2段式行人穿越道,強化通學安全。

加上以四季變化的喬木與灌木做覆層式搭配,型塑中央路的街道景觀序列,在施工階段亦適時邀集公所與在地民眾和里長充分溝通,落實了提升道路品質的9大目標,全國只有6件的快意生活型特優殊榮,科長、里長也同時贏得肯定。另「後龍鎮新港三路路面及人行道景觀改善工程」,在整體工程完工後,不論交通設施、安全性及景觀營造,也獲評為一般案件「佳作」,顯見縣府與合作團隊對提升道路品質的努力已有卓越成效。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