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凍寒流發威 縣府啟動街友低溫關懷

今年首波強烈冷氣團報到,中央氣象局持續發佈低溫特報,為關懷無固定居所的遊民與街友,臺東縣政府啟動遊民與街友低溫關懷機制,昨(20)日縣長饒慶鈴及市長張國洲聯袂夜訪,並提供保暖衣物及食品,即時表達政府關懷弱勢族群之意,饒縣長也呼籲注意家中長輩及自身禦寒保暖措施。

圖說:急凍寒流發威,縣府啟動街友低溫關懷。饒縣長及張市長攜手夜訪遊民送暖。(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饒縣長及張市長一行人,由社會處副處長高忠雲及社會處同仁、市公所同仁等人陪同,不畏寒流前往鯉魚山與社會處附近等處關懷遊民與街友,饒慶鈴表示,縣府提供遊民街友的照顧很多元,為了協助他們,特別開闢一處農地讓遊民耕作,並提供沐浴車服務,讓遊民可以好好洗個熱水澡,注重清潔衛生,希望讓他們能自給自足並提升信心。饒慶鈴也不忘溫馨提醒縣民朋友,家中有獨居長輩及弱勢家戶要特別注意保暖,有物資需求可找實(食)物銀行協助,也可就近請村里長或公所幫忙,新冠疫情未歇又逢寒流,請大家務必做好禦寒保暖措施,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圖說:寒流來襲,饒縣長及張市長攜手夜訪遊民送暖。(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臺東縣目前遊民列冊輔導56人(安置37人,街頭輔導19人)、就業輔導2人(安心上工),自110年5月起每周五下午由民熱水沐浴車及理髮迄今,出車31次,服務共計281人次,男性計225人次,女性計56人次,並提供生活救助、醫療協助、安置、租屋補助、轉介就業。

圖說:饒縣長及張市長攜手夜訪遊民,為遊民街友在寒夜中添衣送暖。(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另外,在獨居長者的部分,社會處已請鄉鎮鄰里長主動關懷,並提醒鄉親,近日早晚溫差大一定要做好保暖,尤其長輩、幼兒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千萬要注意,請大家保暖衣物穿好穿暖,渡過此波寒流來襲。

圖說:除了遊民街友外,獨居長者也需鄉鎮鄰里長關懷。(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社會處副處長高忠雲指出,縣府近年除對縣內列冊關懷的遊民給予安置救助服務,並持續推出整合創新計畫協助弱勢族群,例如輕農園方案、實物銀行代賑工、等措施,也與人安基金會平安站提供街友短期安置、寒冬庇護及供餐服務,也透過與衛生局、警察局及社福網絡加強聯繫及轉介機制,希望整合照顧的力量讓街友及弱勢族群早日重返健康過正常生活。

因應氣侯日夜溫差變化大,縣府已於1月17日啟動遊民低溫關懷系列活動,並加強走動式關懷服務,對於弱勢民眾縣府會極力協助提供救助。社會處呼籲社會大眾能對遊民有更多的包容、關懷與鼓勵,特別在寒冬時期,能給在街頭流浪的遊民街友多一些溫暖,倘若發現路倒或急需關懷的民眾,都可以聯繫社會處協助。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