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警指紋捺印建檔 由東捺到西 市民都安心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推動自願捺印指紋建檔服務,繼上(3)月17日至本市東區「晨光智能發展中心」為身心障礙的孩子們進行指紋建檔後,本(4)月13日來到西區「伊甸基金會嘉義早療中心」提供服務,在疫情期間為兼顧防疫考量,在捺印前皆耐心地替每一位小朋友以酒精消毒雙手,並在新購置「攜帶式指紋活體掃瞄系統」的輔助下,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提供民眾優質的服務,希望日後若發生走失情形,都能順利送孩子返家,讓市民都安心。

身心障礙者常因本身表達能力不良,一旦走失和親友失聯,即便遇到熱心人士將其帶至各地警察機關,若身上未攜帶相關證件或手環等協助辨識身分的物品,警方也很難即時的掌握其身分並聯繫其家屬,最後常常只能安置在社福機構,警察局提供的「自願捺印指紋建檔服務」就是為防止上述情形發生。本服務除了提供疑似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及少年外,精神病患、失智老人均可由家屬、監護人認有必要時,可申請建檔,多一道把關,多一份安心。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局長王文澤表示,黃市長期許嘉義市成為世代宜居的幸福城市,不管東區西區、老老少少都是我們警察局服務的範圍,呼籲家中若有表達能力不良或有走失之虞之親人,家屬或監護人可以主動聯繫警察局(鑑識科)申請自願指紋建檔,各機構(團體)如有申請人數達10人以上者,警察局可派員到場提供服務,另外,警察局官網也有了線上預約的功能,方便民眾隨時上網預約。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也建置了「守護嘉憶人」系統,透過平安符、或十字架等形式的載具讓失智長者配戴,家屬便可利用APP進行定位或發布協尋,民眾可致電到嘉基失智共照中心、聖馬失智共照中心申請,期待民眾都能安心出門、平安回家。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