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人權日 向政治受難者前輩們致敬

(圖說:政治受難者張常美分享受難經歷,並期許臺灣社會愛護得來不易的自由。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10日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2022年「世界人權日典禮」,總統蔡英文、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文化部長李永得、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榮璋、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臺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白色恐怖歷史分享者張常美前輩,以及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約200人應邀出席。

(圖說:文化部長李永得(左2)頒發文物捐贈感謝狀予政治受難者吳水燈(左1)、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右2)、高金郎(右1)。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文化部長李永得現場頒發文物捐贈感謝狀予文物捐贈者,包含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受難者前輩吳水燈、高金郎;受難者家屬黃鈴蘭、黃春蘭、歐陽煇美及艾琳達女士。

(圖說:文化部長李永得(中)頒發文物捐贈感謝狀予政治受難者家屬黃春蘭(左1)、黃鈴蘭(左2)、艾琳達(右2)、歐陽煇美(右1)。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蔡英文總統指出,促轉會於今年5月遞交任務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任務後,由行政院接手主持「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以行政院的高度,整合督導各部會,包含籌設「財團法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辦理政治受難者沒收財產的返還及賠償;衛福部持續推動政治受難者、家屬的創傷療癒及平復等相關工作;教育部研擬「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草案」,透過與文化部、法務部共同合作,將人權價值在校園教育當中落實,也推展到不同面向的社會教育。此外,國家人權委員會與法國在台協會、法國技術推廣總署,以及法國駐臺灣國際人權與管理技術專家簽署「四方協議」,目前也正由主委陳菊首次率團訪問法國,落實性別平權與民主深化等人權議題的交流。

(圖說:總統蔡英文感謝政治受難者張常美前輩的分享,是過去一代又一代的臺灣人,犧牲生命和自由,讓臺灣享有民主與自由。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蔡英文總統表示,臺灣今日享有的民主和自由,是過去一代又一代的臺灣人,犧牲自己的生命和自由,推動了臺灣民主化的進程。推動轉型正義的意義,正是因為記得歷史、反省過去,能夠讓我們不要重蹈覆轍,也能夠更進一步團結社會、鞏固民主,讓臺灣不斷進步。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面對轉型正義的工程,應該要達成的任務。蔡英文總統強調,面對轉型正義的工作,將會由行政院統合督導各部會,持續進行下去。

(圖說: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將加速調查研究、口述歷史、人權教育推廣等工作。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每年辦理「世界人權日典禮」,向過去受政治迫害,犧牲生命、財產、個人自由的前輩表達最高的敬意,並且藉此以世界普世的人權價值重新檢視、反省臺灣在人權工作的進展及未來努力方向。

李永得部長指出,促轉會於今年完成階段性任務,在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高度重視下,國家轉型正義工作將由行政院統籌,各部會承繼各項任務。文化部的重要工作將包含持續人權教育推動、不義遺址審定及後續維護、口述歷史等。其中,在人權教育推動部分,李永得部長特別提到以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故事為本出版的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講述張常美前輩及女性政治犯關押於綠島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獲得威尼斯影展沉浸式內容單元「最佳體驗」大獎的《無法離開的人》,以及剛獲得金典獎年度大獎的賴香吟《白色畫像》等,都是將前輩的生命故事以漫畫、文字、影像等多元方式,傳遞於國人眼前,更感動世界各國的精彩作品。

李永得部長強調,未來在不義遺址審定及口述歷史的工作上,文化部也將加速各項調查、研究、推廣等工作,期盼讓前輩以血淚寫下的歷史完整保存,並繼續傳承。

張常美為五十年代倖存的女性受難者,高齡91歲的她期望臺灣社會愛護得來不易的自由。張常美分享12年受難期間的克難生活,就讀高中時因學校自治會會長涉入中共地下黨,遭牽連逮捕。羈押在臺中鐵路警察局、國防部保密局南所、北所、臺灣省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判刑後移往臺北監獄、臺南監獄,1953年送往綠島新生訓導處,編入第六中隊女生分隊,又受「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牽連,再度移送國防部臺北軍人監獄、臺灣省生產教育實驗所,直至出獄。在荳蔻年華的青春歲月,張常美前輩經歷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所有重要的不義遺址,獄中經常為自己不公義的遭遇痛哭到天明,不僅深夜聽見刑求哀嚎,也見證難友產子、無端被槍決,經常難過地無法入睡。

(圖說:2022世界人權日典禮邀請弦樂團「華美樂集」演出政治受難者傳唱的歌曲。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典禮最後則由「華美樂集」攜手男高音簡崇元,演出馬切羅D小調協奏曲《慢板》、蕭泰然《臺灣魂》、《毋通嫌臺灣》、古愛爾蘭民謠《倫敦德里之歌——又名(丹尼男孩Danny Boy)》、呂泉生《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及葛利格的霍爾堡組曲《前奏曲》。其中《倫敦德里之歌》描述等待親人的歸來,這首暱稱為Danny Boy的曲目,是政治受難者前輩黃守禮為隔壁押房難友于凱打氣所唱的歌,並意外發現于凱在獄中所受的酷刑,在臺孤身一人的于凱直至槍決都無法見到親人的最後一面。

國家人權博物館表示,「世界人權日典禮」以音樂向受難者致敬,人權館作為人權與歷史教育的基地,將持續讓更多民眾認識臺灣歷史,帶動臺灣社會省思及公共對話,守護全民共同的民主與人權價值。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