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品牌變現最佳利器 社群經營應用教學

圖片來源:行銷小海綿提供

【文章:行銷小海綿_授權提供】

粉絲數真的是越多越好嗎?

小海綿認為相比於數量,企業應該更要關注粉絲背後所代表的價值意義。

近期的鮭魚「迷因系列文」得到了很多人的迴響,一夕之間可能有許多帳號粉絲數都大幅成長。乍看之下成效是不錯,但你可能忽略了「粉絲和你產業之間的相關性」。也就是說,相比於「漲粉」,企業更需要的是「精準粉絲」與「自我領域垂直的粉絲」,如果冒然的增加粉絲數,反而會稀釋掉你原先的「粉絲濃度」。這帶來的風險,就是當你日後花費大量時間與人力製作內容時,FB卻會把貼文推播給當初看迷因而來,但對你產品內容毫無興趣的人群。

而演算法的關係,原本的粉絲就看不到內容了。所以簡單來說,沒有規劃的漲粉,反而會損害你品牌的變現力,是得不償失的。

圖說:價值變現的考慮因素(圖片來源:行銷小海綿提供)

◆ 關於「價值變現」,我們必須考慮以下三點因素:

1. 品牌是否能為粉絲提供價值與解決問題

2. 品牌本身是否具備能力服務客群

3. 品牌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

只有滿足這三個條件,為對的粉絲提供他要的資訊,品牌才有變現的可能性。

◆但是,要如何找到對的粉絲呢?

畢竟,FB 本身的後台,是沒有功能能抓出「精準粉絲」名單的。

好在我們能藉由第三方工具來作分析。

這裡可以使用「Seeker粉絲專頁分析經營工具」來辨識粉絲名單。你可以在後台,直接看到你有多少個超級粉絲,多少個熟客,以及多少個陌生人。這個演算法的原理就是把每個人的「互動數」、「互動速度」與「互動方式難易性」作為評分依據而辨別出粉絲的「價值層級」,相關名詞解釋我放在文章最後,讓大家查看。

好處是,你可以快速地辨別出「有價值的粉絲」是誰,把他們下載下來。現今,在流量稀缺的時代中粉絲專頁的觸及率大幅下滑,獲取新客戶的成本太高了,幾乎是老客戶的 6 倍以上。

所以對於經營者來說,相比於花大力氣去獲取新客戶,如何辨別和服務好「老客戶」,提供能解決他們問題的資訊是更為重要的課題。2018 年我曾閱讀過作者坂本翔《Facebook 社群經營致富術》,書中提到 Facebook 行銷,是由四種流程所構成:

1.集客 – 增加粉絲

2.教育 – 提供價值

3.銷售 – 品牌商品變現

4.維持 – 鞏固帳戶粉絲

圖說:Seeker互動粉絲分級(圖片來源:行銷小海綿提供)

◆在 FB 洞察報告中,大多數的小編是以「互動率」作為評估標準,而 Seeker 則是針對帳戶的每一篇貼文,提供更進一步的資訊,這樣內容經營者就能根據「不同貼文類型的分析」,採用更多策略來優化廣告成效。

當我們已經辨別出了「粉絲層級」來,你知道了你的粉絲可以按照對你的關注度,分成很多的級別。接著在這裡,我們要思考的是,可以怎麼把早期建立關係的陌生人、一般人,一步步培養至熟客和超級粉絲呢?另外對於熟客和超級粉絲,又可以用什麼方式讓他們下單呢?

也就是說,針對「不同層級的粉絲」,需要「分別餵什麼資訊」,引導他們走完「Facebook的行銷流程」。

◆在這裡,Seeker 同樣有對應的功能,可以針對過往的貼文分析成 「爆發型」「鞏固型」 與 「拓展型」,這樣你就可以根據這分析出來的貼文類型,投放給不同層級的粉絲(詳細的名詞解釋也一並放在文末)。

例如,拓展型投放給陌生人用來招攬新客,爆發型用來加強互動和信任,把陌生人培養成熟客,而鞏固型貼文則是最可能幫助你轉單的超級粉絲喜愛的,適合投放轉換型廣告。

圖說:Seeker內建貼文上傳功能(圖片來源:行銷小海綿提供)

最後小海綿還有一個秘訣想大力推薦給辛苦計算成效的小編們:

Seeker 除了分析工具,還可以讓你在此發布/排程 FB 貼文,乍看之下好像其他工具也出現過這個功能,不過我要推薦的是設定目標的機制。等於說你可以在發文出去前設定預計達到的貼文目標後,Seeker 會自動幫你計算是否順利達標,比起自己手動算到哭,這真是太方便。

圖說:觀察粉絲結構變化(圖片來源:行銷小海綿提供)
圖說:了解相同主題網羅的受眾不同(圖片來源:行銷小海綿提供)
圖說:受眾自動標籤(圖片來源:行銷小海綿提供)
圖說:Seeker 名單使用(圖片來源:行銷小海綿提供)

◆如何應用 Seeker 提供以下相關使用方式:

1.取得貼文 vs. 粉絲的價值分析

2. FB 發布貼文

3.自動分類&搜集互動粉絲

4.下載分類後的互動粉絲名單

5.廣告投遞受眾建議

6.類似受眾集客

Seeker 適合哪些人使用(圖片來源:行銷小海綿提供)

◆說了這麼多,究竟 Seeker 適合哪些人使用呢?

1.持續經營互動量大,希望能清楚了解粉絲狀態與貼文表現者

2.不知道如何掌握社群經營,也希望優化自我品牌內容

3.不知道受眾喜歡什麼樣的內容,希望更有效的解決人工紀錄的耗時窘境

4.已有投放廣告流量龐大,希望藉由系統打包名單節省廣告預算

圖說:免費試用連結(圖片來源:行銷小海綿提供)

免費使用:lihi1.com/Khmpt

建議大家在試用的期間可以多多參考這篇貼文的概念,才不會看到一堆數據資料卻無從優化。分析工具是主要目的是節省大家分析的時間,並不是要讓經營者越來越忙喔!

#解釋1:動態地將你的粉絲層級化,將你的粉絲劃分為 4 種類型

1. 超級粉絲:所有粉絲中最活躍、黏著度最高的,對貼文產生最多互動價值。

2. 熟客:一群快要變成超級粉絲的人,經常來訪粉絲專頁。

3. 一般人:初步對貼文產生興趣,也有可能是從熟客降級而成,需要特別注意這群人的互動狀況。

4. 陌生人:新觸及的粉絲、許久沒有互動的粉絲。

#解釋2:針對「不同層級的粉絲」,需要「分別餵什麼資訊」?

1. 爆發型貼文:超級粉絲跟陌生人互動人數占比較高,是粉專互動最佳的貼文類型。

2. 鞏固型貼文:超級粉絲或熟客互動人數較高,代表貼文能鞏固既有鐵粉,較有機會幫助你轉單。

3. 拓展型貼文:陌生人或一般人互動占比較高,代表吸引較多新粉,適合下廣告增加曝光招攬新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