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國登山研討會,展望山岳新視界

圖說:林務局將明年度主辦權移交給教育部體育署(圖片來源:林務局)

一年一度的全國登山研討會輪由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主辦, 10月1-2日兩天選在豐饒之地池上日暉國際度假村舉行,本年度登山研討持續透過管理者與登山者的理性對話、深入研討、持續追蹤,促使登山活動良性發展,積累優質的登山文化。

會中邀請今年國內公視最夯的登山電影集《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製作人詹偉雄先生以「登山、文青與現代人— 對十九世紀末英國Alpine Club創會的一段意識史考察」為題發表演講,從人的溫度看見山的厚度,台灣高山擁有獨特又富饒厚實的資源,透過文化登山更能精彩的呈現蘊藏其中的寶藏。會議晚間也提供《群山之島第四集》高畫質的電影播放;來自台灣高山嚮導的故事,跟著他們回到最初的啟蒙之山,一同探尋他們的登山哲學,回到個人的溫度,去感受台灣山岳文化。恰逢國內因疫情延燒對於登山環境的影響,提供了莫大的啟示!

今年研討會延續以往廣開四大主題論壇:1.友善/落實友善管理2.多元/以原住民族文化豐富登山內涵3.合作/發揚跨領域公私協力合作4.傳承/深耕與聚焦重要登山議題,共同展望山岳新視界。讓與會者都能汲取最豐富、多元的觀點及意見,深化交流的機會。

為鼓勵優良山岳文章撰寫,今年新設「登山文賞」的評選獎勵制度,針對入選、優選的文章發給獎狀及獎金,本次共有20篇精彩的登山論文或專文得到「登山文賞入選獎」獲得獎狀及獎金3千元,10月2日也透過評審委員會選出4篇「登山文賞優選獎」,在會議中頒發獎狀及獎金1萬元;期待越來越多的精闢登山專業論述能提供山岳政策的參考。本屆研討會各方熱列參與,本屆研討會各方熱列參與,大會在林務局林澔貞副局長將明年度主辦權移交教育部體育署後,圓滿閉幕。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