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好好食! 中市衛生局邀您一起運動抽好禮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春節期間美食易吃過量,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揪您一起「保持健康抽好禮」,即日起至2月11日止,上傳運動照片,就有機會抽禮券,活動辦法詳見衛生局官方臉書《健康小衛星》。衛生局長曾梓展提醒,民眾過年期間除了維持運動習慣,年菜選擇儘量以少油炸、少糖、少鹽、多纖維,可參考「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六口訣,健康過好年!

衛生局表示,年菜選購、烹調添加蔬果或全穀雜糧類,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如家中有長者牙口不好,在烹調前可以搭配5個小技巧:第一,選購清蒸、滷、燙、涼拌菜餚,以新鮮原態食物為主,減少加工品攝取,留意外帶盒裝年菜熱量標示:優先選擇熱量較低的菜餚,建議可選擇如雞肉、腱子肉等瘦肉料理;海鮮料理如蒸魚、海參、鮮蝦、花枝熱量較低;而紅肉(豬、羊、牛)、肥肉及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香腸)熱量較高,必須適量攝取。

第二,飲食不過量,搭配蔬果少負擔:年節聚餐建議可依「我的餐盤」六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檢視一餐當中是否均衡及不過量。外購年菜通常蔬菜量不足,建議可額外炒青菜或準備新鮮蔬菜加入湯品中,增加膳食纖維及飽足感,圍爐餐桌可備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

第三,年菜主食巧選擇:年菜常見主食有糯米米糕及油飯,建議除了糯米外,可以添加全穀雜糧類(如糙米、五穀米等),增加膳食纖維、補充食物來源的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第四,適量攝取無調味堅果:堅果屬於油脂類熱量高,1份熱量約45大卡,每天建議吃1份無調味堅果,如花生10粒、杏仁果5粒、腰果5粒。第五,如家中有長者牙口不好,建議在肉類烹調前槌打肉片或去除肉片筋膜,也可將新鮮鳳梨打成鳳梨汁醃製肉塊等,讓食材嫩化。

曾局長提醒,春節期間除了享用美食,別忘了每天保持30分鐘、每週累計至少150分鐘運動,在家時可選擇居家運動如瑜珈、深蹲、重量訓練、彈力帶及有氧舞蹈等,維持健康體態;他也呼籲,如外出請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實聯制、保持戶外1公尺社交距離等相關防疫措施。其他健康資訊歡迎追蹤台中市衛生局官方臉書《健康小衛星》,更多運動地點可至「臺中市運動及健康餐飲地圖」查詢運用。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