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健身俱樂部」短片金質獎 新莊運動中心千歲班打造人生第二春

(圖說:新莊運動中心運動指導員指導長者TRX動作要領。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對抗肌少、肌弱,是多數銀髮族都要面臨的挑戰。新北市新莊國民運動中心在國健署「110年銀髮健身俱樂部補助計畫」下開辦「銀髮健身俱樂部」,安排專業健身教練,設計適合銀髮族的健身課程,幫助65歲以上長者用運動找回人生第二春!

國健署辦理「銀髮健身俱樂部短片競賽」活動,以「運動不老,健康有保」為主題,透過短片競賽鼓勵各執行單位紀錄長者在健身俱樂部中強化體能的過程點滴,長者可藉由肌力、柔軟度、平衡及心肺功能的訓練,避免肌少症,也透過社會參與及互動,達到身心平衡,維持與促進健康。新莊運動中心長年推動銀髮族運動健身,本次拍攝長者運動紀錄短片「花甲樂生活」參賽,紀錄長者參與運動課程,鼓勵長者一起運動促進健康,榮獲短片競賽組金質獎。

(圖說:新莊運動中心開辦「銀髮健身俱樂部」使用電阻健身器材。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莊運動中心執行長余泳樟表示,運動指導員會設計運動課程並用生活化講解,讓長者更能瞭解,透過持續安全的運動能提升生活品質。像是登階箱的練習幫助走樓梯或是上下公車時能更加流暢順利。熱愛寫書法的高爺爺,已經90歲高齡,在專業的運動教練指導後,改善了身體駝背、也提升了手部握力、增加書寫的穩定性,減少因顫抖而無法順利完成一幅作品。新莊運動中心更結合阿公的興趣,在活動中展示阿公書法作品,阿公也樂於將一手好字分享給有緣人。年近90歲的阿霞奶奶,本身有輕微失智,平常行走時需要拄著拐杖,也要看護在旁攙扶,因認不得健身教練,隨身會攜帶小本子紀錄,經過銀髮健身俱樂部課程後,不僅步伐越來越穩,現在進教室也會主動找教練、同學打招呼,也不需要再靠小本子。余泳樟執行長強調,「銀髮健身俱樂部」運動課程開設到明(112)年底,歡迎65歲以上長者及亞健康族群來參加,可至新莊體育園區景觀樓報名。

(圖說:熱愛書法的高爺爺練就一手好字。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此外,體育處表示,新北市在教育部體育署運動i臺灣計畫中,自107年起開辦銀髮族樂齡專案計畫,已有5年推動經驗,107-110年已服務35,773人次,平均每年均有超過7,000人次參與。在今年「111年新北市銀髮族運動樂活計畫」中,8月在泰山國民運動中心開出肌力與體能訓練課程,淡水國民運動中心則開出帶領長者運用輕重量彈力帶、靠椅背的折疊椅來訓練肌力肌耐力,歡迎有興趣的長者朋友們報名參加,相關資訊請洽開課運動中心。

記者